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这场社区音乐会唱进老百姓心坎里
2023-02-27 21:14:43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陈发源)“这场音乐会太专业了”“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太震撼了,氛围感拉满”……2月27日上午,“放歌新征程 礼赞新时代”重庆市文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在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公园广场举行,来自重庆市歌剧院的艺术工作者们用一首首歌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社区居民身边。

女声三重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崔景印 摄
女声三重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南岸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来自南岸区的全国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优秀党员等先进典型代表,以及南岸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政法、教育、城管、文艺工作者等行业代表,基层党员、社区工作者代表和社区居民等5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声声入耳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寻常百姓家

当天上午,南湖社区南湖公园广场传来阵阵音乐声,市歌剧院院长、著名二胡演奏家刘光宇率领歌剧院40多位中青年艺术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

现场观众。崔景印 摄
现场观众。南岸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演出在民乐重奏《灵动飞旋》中正式拉开帷幕,随后歌伴舞《我和我的祖国》、女声独唱《春天的芭蕾》、男声小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打击乐《锅碗瓢盆奏小康》、女声三重唱《在希望的田野上》、朗诵《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二胡独奏《赛马》等节目接连上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社区居民在欢乐的氛围中受到教育,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力量。

南湖社区党委书记余建带来微宣讲。崔景印 摄
南湖社区党委书记余建带来微宣讲。南岸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期间,以《从南湖人家的幸福生活体会中国共产党“以百姓心为心”》为题的微宣讲也特别接地气,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疫工作先进个人、南湖社区党委书记余建结合扎根基层22年的工作经历,以发生在身边的大事小事和社区发生的变化,让群众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以百姓心为心”的为民情怀。

男声小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崔景印 摄
男声小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南岸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今天的音乐会太好听了,演出很专业,现场氛围太好了。”观看完演出的王大姐仍意犹未尽。她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这次音乐会演出非常好,非常成功,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那首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曲真的唱到我心坎里了,很深情,我还跟着艺术家一起唱起来了,特别感动。”

市歌剧院院长、著名二胡演奏家刘光宇带来二胡独奏《赛马》 。崔景印 摄
市歌剧院院长、著名二胡演奏家刘光宇带来二胡独奏《赛马》 。南岸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作为艺术家,我们就是要把‘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刻画在我们的音符当中,植入到每一个节目的细胞当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千家万户,特别是要深入到社区和乡村,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发生的新变化,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任务。”市歌剧院院长、著名二胡演奏家刘光宇表示,“就是要用这种群众能够接受的方式,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心里。”

趣味十足 营造满满的文化氛围感

群众参观非遗葫芦画。崔景印 摄
群众参观非遗葫芦画。南岸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演出期间,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外,在南湖公园广场还同步举办了各类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南岸区文化旅游委现场展示了唐氏古琴、黄氏剪纸等非遗技艺,南湖社区展示了巧手工坊——工艺品串珠、葫芦画等,南岸区文联的书法家们在现场提笔蘸墨进行书法创作,南岸区科协开展了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科普宣传,丰富的文化和便民活动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

黄氏剪纸传承人黄涛介绍刻刀剪纸《新重庆赋》《巴渝民俗图》。崔景印 摄
黄氏剪纸传承人黄涛介绍刻刀剪纸《新重庆赋》《巴渝民俗图》。南岸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活动现场,黄氏剪纸展台特别受欢迎,展台上的两幅刻刀剪纸《新重庆赋》《巴渝民俗图》可以说是焦点,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欣赏,大家纷纷同非遗传承人交流创作的心得。

此外,南岸区司法局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现场就群众的法治需求,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公证、调解问题、答疑解惑以及进行“普法微心愿”问卷调查和发放各镇街调解中心联系卡,为群众提供便利司法服务。

据悉,全市已累计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传系列活动5600余场次,组建文艺小分队770余支,演职人员14000余人,惠及群众800余万人。我市结合各区县自身特色,将文艺宣传与理论宣讲相结合,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接下来,各级文艺宣传队将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