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展同开!重庆时代美术馆这两场展览带你打破艺术与科学的界限
2023-02-25 23:18:25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徐云卿)随时会爆掉的巨型气球、绑着风扇奏响音乐的树枝、像太空飞船一样的桥梁……2月25日,《无界漂移》《重庆全息碎片》双展在重庆时代美术馆同时开幕,这两场以“艺术科技”为主题的展览,带给观众全新的艺术场域体验。

《无界漂移》《重庆全息碎片》双展在重庆时代美术馆开幕。重庆时代美术馆 供图
《无界漂移》《重庆全息碎片》双展在重庆时代美术馆开幕。重庆时代美术馆 供图

《无界漂移》由四川美术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和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办,是以“科技与艺术”和跨学科交流实践为主线的教学创作成果展。本项目是四川美术学院和电子科技大学的联合教学实践项目,自2020年开始,两校已在“艺术与科技”领域跨界合作三年。展览执行策展人张翔介绍,继前两届取得的教学经验与实践成果,本次展览进一步探索科技艺术的潜能和边界。

走进展厅中,各种奇异而富有想象力的装置映入眼帘,沙丘、瓶子、锅碗瓢盆……许多熟悉的物件在艺术家的创作下变得陌生了起来,打破了人们固有的认知。

作品《嘘!会爆》。重庆时代美术馆 供图
作品《嘘!会爆》。重庆时代美术馆 供图

观赏展览时,时而会传来一声巨大的爆炸声,这来自于作品《嘘!会爆》。巨型红色气球在玻璃柜中不断膨胀,而它膨胀的“来源”竟然是人们的关注度。作品通过记录线下观众和线上直播间观众的数量,将数据变化转换成给气球充气的速度,只要关注这件作品的人越多,气球就会越快膨胀,直至爆炸。

李波为观众讲解他的作品《屏幕时间之丘》。重庆时代美术馆 供图
李波为观众讲解他的作品《屏幕时间之丘》。重庆时代美术馆 供图

在作品《屏幕时间之丘》前,围满了观众驻足观赏。这件作品展示了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记录了创作者李波浏览论文时一个小时内鼠标移动的轨迹,以及机器人根据该轨迹制作沙丘的过程,第二个部分是制作完成的沙丘,第三个部分就是整套设备,观众可以现场体验,通过触屏制作沙丘。“我借助机器人技术来跟随鼠标移动的轨迹呈现出时间的沙丘。”李波表示,“在触摸屏幕的时代,我们关心的往往是触摸的内容,而忽略了触摸本身。我跟随鼠标触摸留下时间的痕迹,将时间凝结在了可视的‘一瞬’,同时也模糊了日常生活行为和艺术创作行为的边界,促使各种媒介产生了新的关系维度。”

相比起《无界漂移》,《重庆全息碎片》所展现的则更加抽象、奇幻。该展览由四川美术学院主办,是四川美术学院跨学科系列学术活动“科技艺术‘数字混响’计划”第一期学术展览板块的呈现。

“展览作品不再只是来源于艺术家,创作者涵盖建筑师、景观设计师、交通设计师、数字媒体设计师、雕塑艺术家、生态艺术家、科技艺术团体等学科及行业背景。”策展人张海超介绍,“在元宇宙空间内,多元化的艺术理念与媒介语言建立共通标准雏形,形成有效的跨学科、跨地域、跨媒介对话场域。”

小朋友兴致勃勃地体验作品。重庆时代美术馆 供图
小朋友兴致勃勃地体验作品。重庆时代美术馆 供图

现场不少观众兴致勃勃,纷纷尝试,或是移动鼠标,或是戴上VR眼镜,体验着元宇宙空间内多元艺术融合的魅力。不仅如此,展览采用“线上+线下”并行叙事的模式,观众除了可以在重庆时代美术馆线下观展,还可以通过百度希壤元宇宙平台的数字艺术馆线上感受。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3月19日,免费对公众开放,市民可关注“重庆时代美术馆”公众号预约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