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新升级!舞剧《杜甫》2.0版以舞绘出诗圣千古绝唱
2023-02-25 21:25:15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徐云卿)“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耶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当这些耳熟能详的诗句,穿过历史烟云,透过书本纸张,落在舞台之上,会是什么样的呢?

2月25日晚,舞剧《杜甫》2.0版在重庆施光南大剧院上演。重庆歌舞团 供图
2月25日晚,舞剧《杜甫》2.0版在重庆施光南大剧院上演。重庆歌舞团 供图

2月25日晚,经过精心修改与打磨的舞剧《杜甫》2.0版在重庆施光南大剧院举行新年首演,以舞蹈绘出杜甫跌宕的一生,以及他诗词中那如泣如诉的盛唐故事。

舞剧《杜甫》是由重庆歌舞团联合国内顶尖创作团队历时两年打造、多年打磨的国内首部“诗圣”题材舞剧,多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荣获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等奖项。全剧以大写意的手法,意象化地呈现和讲述了“诗圣”杜甫颠沛流离的一生,浓缩了杜甫从宦游、做官到弃官的全过程。

钟声乍起,“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夔府孤城落日斜,每依北斗望京华”等一句句直击人心的诗句出现在舞台之上,观众也随之“梦回”了杜甫笔下的唐朝。

舞段《丽人行》。重庆歌舞团 供图
舞段《丽人行》。重庆歌舞团 供图

在一阵氤氲的雾气里,一群身着绣罗、鬓垂金翠的丽人在“妃”的领衔下惊艳亮相,在国画般的背景中,她们随乐起舞,摇曳生姿,举手投足之间,尽是“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般的旖旎姿态。这就是爆红出圈的女子群舞《丽人行》,该舞段通过新颖、独特和富有汉唐特色的舞姿体态、宫廷服饰、人物神情、舞蹈韵律法则,细腻生动地重现了杜甫诗中上巳曲江水边众丽人踏青的场景,传达诗与画的气韵与留白。

舞段《春夜喜雨》。重庆歌舞团 供图
舞段《春夜喜雨》。重庆歌舞团 供图

舞台上,有时会出现“两个杜甫”,一个是年轻的杜甫,另一个是年老的杜甫。他们时而“共舞”,时而跨越时空“对话”,代表着杜甫在回望他的一生,观众也跟着一起走进了他的内心。“舞剧采用平行时空的手法,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杜甫的内心思想与社会现实之间的矛盾。”舞剧《杜甫》2.0版舞台总监、执行排练李晋介绍。

李晋同时也是原版《杜甫》中“另一个杜甫”的饰演者。在此次演出的排练中,他和“老年杜甫”饰演者李庚一起,通过“老带新”的方式,将对人物的理解传递给本次特邀饰演“杜甫”的苏海陆。李晋表示:“作为第一代演员,虽然现在我转到幕后了,但是我希望把自己在多年的演绎中形成的理解毫无保留地教给青年演员,再加入他们自己的想法,让这个角色焕发光彩、让这个剧目常演常新。”

《杜甫》2.0版中,舞段和杜甫诗作做了更紧密的结合。重庆歌舞团 供图
《杜甫》2.0版中,舞段和杜甫诗作做了更紧密的结合。重庆歌舞团 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亮相的《杜甫》2.0版,是经过去年总编导韩真、周莉亚与执行编导李超回归排练厅进行深度打磨后的版本。焕新升级后的《杜甫》2.0版在戏剧的整体连贯性、代表性舞段与杜甫诗作的结合、人物塑造的细节等方面,都有了质的提升。

为了更好地辅助观众欣赏,《杜甫》2.0版适时加入了诗词呈现,《丽人行》《兵车行》《三吏三别》《春夜喜雨》等代表性舞段和杜甫诗作做了更紧密的结合,营造出舞台呈现与杜甫诗作的呼应感,让观众能更直观地感受到杜甫这一生。

舞段《挽弓》中新融入了“妃”的舞段。重庆歌舞团 供图
舞段《挽弓》中新融入了“妃”的舞段。重庆歌舞团 供图

此外,在下半场表现安史之乱的舞段《挽弓》中,新融入了“妃”的舞段。不同于《丽人行》中翩翩起舞时的雍容华贵,此时被围在士兵中的“妃”无助、凄凉。“妃”饰演者郭雅芸说:“新增加这一舞段后,‘妃’不再只是高高在上的形象,她更加丰富、立体,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当时女性在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大背景下身不由己的坎坷命运。”

看了《杜甫》后,观众陈秦赞不绝口:“以前都是通过课本读杜甫的诗,想象他是个什么样的人、那些场景是怎样的,今天看了舞剧,模糊的想象都变成了具体的现实,那些诗歌描写的情节都活灵活现地呈现在我们眼前了,很生动、形象。”

据了解,4月起,舞剧《杜甫》将开启2023年全国首轮巡演,走进陕西、河南、江苏、浙江等地,为全国各地观众带来国风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