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谱双城“新乐章” 打造幸福“川渝年”——评《2023川渝春节联欢晚会》
2023-02-22 22:35:27 来源:山城视听

2023年1月20日19:35,由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与四川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2023川渝春节联欢晚会》在重庆卫视和四川卫视同步播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大背景下,《2023川渝春节联欢晚会》围绕“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主题,以“川渝一家亲,欢乐幸福年”为主线,精心打造演播室主会场、外景分会场、特别拍摄点结合的呈现形式,深入展现川渝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全面彰显两地城市最新发展成果,积极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向往,中国范、巴蜀韵十足。

01/

突出地域特色,演绎川渝情怀

微信图片_20230222223714

为打造独具川渝特色的巴蜀风味“年夜饭”,《2023川渝春节联欢晚会》在内容表达上兼收并蓄,既展现了缤纷多彩、博大精深的巴蜀文化,又突出传统文化的创新时尚表达。在开场秀《欢乐幸福年》中,嘉宾主持人们围坐在一起“喝起盖碗茶,摆哈龙门阵”,展示川渝特色美食。被川渝人民笑称为“川渝男神”的李伯清带着弟子陈功带来诙谐有趣的散打评书《师徒贺新春》,以接地气的表演,体现川渝人民的热情、真诚、幽默,让观众在熟悉的声音、面孔和方言语系中,感受最本真纯粹的川渝情怀。四川籍歌手阿兰·达瓦卓玛携手重庆籍艺人罗一舟真情演绎动人歌曲《生活总该迎着光亮》,深切体现了川渝两地血脉同源、文化同宗。施鑫文月、小老虎一起带来的节目《春雪采耳》,将变脸、采耳、观鸟、茶艺等川渝传统特色元素与现代流行音乐相结合,带来“交融破壁”的新奇体验。周延将说唱音乐与川江号子相融合,热血演绎《赤子心》,不仅表达出川渝儿女的坚韧不屈与乐观豁达,也使传统文化精髓在新时代的音乐表达中迸发新的活力。

02/

聚焦蝶变跃升,绘就发展画卷

微信图片_20230222223719

川渝大地人杰地灵、山河秀美。近年来川渝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迅猛,《2023川渝春节联欢晚会》聚焦川渝新样貌、新姿态、新发展、新成就,两地艺术工作者联袂共绘精彩画卷,共同奏响时代乐章。谭继琼和张燕同台献唱川剧戏歌《玉兔报春》,以四川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成功将玉兔号月球车和嫦娥号卫星送上太空为创作蓝本,在传统唱腔中呈现川渝乡音乡情,演绎中国人飞天揽月的浪漫故事,传递华夏儿女自强自立、勇攀高峰的探月精神。在本次晚会的外景分会场四川省资阳市,资阳籍艺人张歆艺与主持人田川一起回到家乡过年,他们先后来到资阳牙谷、迎宾大桥、轨道交通资阳线项目建设现场、四川音乐学院临空经济区校区、安岳柠檬园等地,看资阳美景、品资阳美食、寻资阳记忆、听资阳故事,感受资阳在交通建设、产业发展、文化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的巨大变化。在热闹非凡的“川渝茶馆”里,身为“掌柜”的黄小蕾与吉克隽逸畅谈新成昆铁路的开通,为观众展现川渝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高颖、刘洋、周雨轩等人带来的原创小品《回谁家》,再现“川渝CP”回家过年的爆笑场面,讲述欢乐畅达的双城生活故事,反映交通枢纽、交通网络的发展及完善,彰显成渝百姓愈发紧密的联系与便利生活。

03/

科技创新赋能,升级视听体验

微信图片_20230222223721

《2023年川渝春节联欢晚会》以科技焕新激活审美营造,让观众看到了变幻万千、虚实相生的精彩舞台和绚丽节目。四川歌舞剧院舞蹈演员们精湛演绎的《一江清水》,通过巴山蜀水画卷式展开,既有飘带、水流、云卷等柔性元素,又以山脉走向勾勒大开大合的刚性元素,舞台效果刚柔并济。16位婉约婀娜的青衣女子,在山川流水间水袖长舞,明亮的光柱倾泻而下,打造了一个如梦如幻的巴蜀梦境舞台。周延、毛衍七等歌手演绎的说唱节目《共同梦想》将中华传统元素融入到舞台布景之中,营造出“侠义”之感,与节目表演相辅相成,给予观众沉浸式的视听体验。舞蹈《匠心石韵 遇见安岳》,将传统的舞蹈艺术与高新的电视技术相结合,随着画卷徐徐展开,舞蹈演员们配合音乐舞动,活灵活现演绎安岳石刻里的造像人物,展示唐宋石刻的历史风韵。一尊尊石窟造像仿佛“活”了起来,令人眼前一亮,极致展现“画卷里的资阳”。此外,《2023年川渝春节联欢晚会》新增的小吃街、沉浸式茶馆等第二现场区域,舞台布景接地气、暖人心,观众仿佛置身于热闹、喜庆、火辣的“年夜饭”盛宴现场,为整场晚会增添了不少“烟火味”。

04/

讲述奋斗故事,汇聚前行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222223724

“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2023年川渝春节联欢晚会》以人民为中心,特别设计了“川渝正在拼”“川渝风范”两大访谈环节,致敬最美奋斗者,书写时代正能量。其中,“川渝正在拼”访谈环节邀请奥运帆板世界冠军殷剑、举重世界冠军罗小敏、前国家足球队队长马明宇、重庆市武术队主教练刘艳艳等体育健儿们齐聚一堂,通过故事化讲述,诠释川渝人民敢拼敢闯的精神品质。在“川渝风范”访谈环节中,老、中、青模范代表欢聚一堂,讲述他们心中的希望与梦想,书写平凡英雄在时代洪流中的伟大。扎根基层30余年的时代楷模马善祥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成渝中线铁路指挥部指挥长王维高诉说对成渝中线高铁的美好展望,95后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梁攀唱响青春寄语……荡气回肠的故事、声情并茂的讲述,道出川渝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及英雄本色,激励新时代儿女砥砺前行。

2023年兔年新春,四川卫视与重庆卫视二度携手,以融合创新的晚会载体,为“川渝春晚”这一品牌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和文化价值。《2023川渝春节联欢晚会》思想内涵深、文艺品位佳、融合传播强,以中国年、川渝情的强烈仪式感映照巴蜀大地,携手共赴新年,奋斗成就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