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在渝开幕 来重庆美术馆寻觅儿时的记忆
2023-02-22 19:58:17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陈发源)你还对儿时所看过的“连环画”有印象?在重庆美术馆展出的这场展览也许会帮你找回些童年记忆。2月22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重庆美术馆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全国架上连环画展”(重庆站)在重庆美术馆开幕。该巡展是云南艺术学院为项目主体申报立项的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

微信图片_20230222151452

200余件作品展现新时代发展变化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架上连环画作品近200件,均来源于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民族团结 同心筑梦——第七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入围作品。

微信图片_20230222151459

这些作品有对国家建设、民族团结、新时代、新面貌的展现;有对民风民俗、节日庆典的表现;有对诸如焦裕禄这样兢兢业业的人民公仆的刻画;也有对老百姓田间地头、集市赶场的描绘等等。

微信图片_20230222151510

展览以丰富多元的题材,集中展现了当代中国连环画艺术的现实主义发展基调,既有对传统的坚守,也有积极、大胆、有益的艺术探索。与传统的连环画相比,架上连环画创作保留了文学性和连续性等特质,又同时具备架上绘画的独立性和艺术性,在表现形式和语言上更为多元,加深和拓宽了传统连环画的内涵与外延。

微信图片_20230222151528

“在我的记忆中,还是小的时候看过连环画,都是一些小人书,像这次展览的架上连环画还是头一次见,形式很新颖,可以说是小人书的放大版,看到这场展览也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市民王女士参观完展览后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说道。

微信图片_20230222151532

架上连环画是传统连环画的拓展和延伸

随着艺术的多元化发展,架上连环画也被时代赋予了新的定义。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曹悦在接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先我们理解当中的连环画大部分是小人书,那么相对来说形式比较单一,大部分是画在纸上,然后尺寸比较小,它还是以连续的图像来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

曹悦说,架上连环画它更多的是除了延续了我们连环画的一个叙事性的功能之外,它其实更多的是从艺术性的层面上有了一些拓展和延伸。

微信图片_20230222151549

对于为什么叫做架上连环画的问题,曹悦也进行了解释。曹悦谈到,架上绘画其实它有非常多的形式,如油画、国画、水彩、版画、综合材料等等。那么这些作品它本身也是除了具备连环画的叙事性,同时这些作品它本身也具备了艺术作品的特质,就是每一件作品或者是在一组作品当中的单张,它都具备单个画面所需要的元素,它也是一个完整的作品。

“总体来讲,我们这次作品形式是非常多样的,内容也是非常的丰富,充分展现了我们国内架上连环画的一个整体面貌。”曹悦说。

微信图片_20230222151504

开展当天,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重庆国画院)书记、馆长(院长)王发荣与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曹悦以及相关人员共同参观展览并对架上连环画艺术的创作、传播进行了交流。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出至3月12日,期间免费对公众开放,市民可前往重庆美术馆进行参观。

(本文图片由重庆美术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