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说话,用历史感召 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综合展厅改陈升级,以全新面貌与观众见面
2023-01-30 15:15:52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据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消息,近期,该馆对馆藏文物进行全面整理,对综合陈列馆原有展陈重新调整梳理,目前该馆在调整升级后已正式对外开放。

据了解,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本着让文物说话的原则把展出文物数量从不足百件提升至三百余件组,其中不乏多件国家一、二级文物,以更加丰富的文物史料和更加直观的观众体验形式让游客沉浸式地了解重庆抗战与全国抗战历史。

DSC06619

此次主要增补了两类文物,一类是大量侵华日军的物证,一类是中国军民尤其是重庆军民抗战的物证。近年来,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在全国各地征集了诸多罕见实物,譬如侵华日军的餐具、证章 、影像资料等。

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无疑是重庆最好的历史见证地。新增的重庆军民及后方军民抗日物证主要包括了南山地区空军烈士墓园公祭墓序图,以及空军英雄周志开烈士的详尽事迹表彰档案等,这若干件成套成体系的国家二级文物,也可视为抗博的镇馆之宝。

DSC06632

此外,综合陈列馆还增加了大量日军实施重庆大轰炸时的炸弹残骸、重庆战时兵工产品等,以及海外华侨的援华募捐证据和飞虎队的随身物件。通过此次改陈增加的文物,综合陈列馆的重庆抗战历史文化生态已经初具规模,观众的直观体验犹如看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大片。

DSC06634

除了文物数量的剧增,抗博工作人员还对综合陈列馆原有展陈图片和文物的内容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除了形式上的美观表现之外,对展陈内容的说明通过学术考证进行了全面深化。譬如对于展柜中出现的美军军服及军衔标识、佩戴证章都详细考证并增补说明牌体现,充分体现出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的学术严谨性,对于具有明显物理属性的金属徽章,博物馆专门制作了徽章展示墙,并辅以详尽的文字说明,让观众一目了然。

DSC06635

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抗战遗址博物馆为重庆市民和全国游客精心打造的综合陈列馆改陈增量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对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增强爱国主义意识,打造文化自信具有现实的意义。

(本文图片由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