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故事——评王雨中短篇小说集《十八梯》
2023-01-02 16:52:31 来源:重庆文艺网

文/武辉夏

王雨和我都是重庆市文史馆馆员,他是重医二院的教授、博导,专业是超声医学;同时,又是重庆市作协原副主席。他和我是跨界交友,一个是作家,一个是画家。我为他的小说和电影剧本写过几篇评论:《春在产房--王雨电影<产房>观后》《平凡见英雄--简议王雨电影剧本<英特纳雄耐尔>》《人间温情--读王雨长篇小说<飞越太平洋>新版有感》《春秋之笔写重庆--评王雨长篇小说重庆移民三部曲》等等,可以说对王雨的文风才情甚为了解。

微信图片_20230102165459
武辉夏王雨

兔年伊始,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出版社出版了他的中短篇小说集《十八梯》,我当然又表示热烈祝贺!这本集子里的《产房》等我已写过评论,恕不赘述。其中的《十八梯》《鹤》《丹顶鹤》,是我感兴趣的与我有关的作品,让我格外高兴,觉得挺有意味,着重谈一下这三部短篇小说。

微信图片_20230102165502

文学来源于生活,生活的真实会在小说中得到艺术诠释。真实生活有好的文笔描述,绝不等同于走马观花的体验和胡编乱造或无病呻吟,也不是猎奇。朱光潜、宗白华、李泽厚这些美学家,康·巴乌斯托夫斯基的《金蔷薇》之美学思想,都一再强调艺术和生活的关系。有真实生活的体验,才可能在文学创作上产生佳作。

微信图片_20230102165505

王雨生活工作在重庆,对新老山城的一切非常熟悉,所以能驾轻就熟创作,出版了这部中短篇小说集。王雨常在我的画馆品茶聊天,看我画鹤,作家早已从我的人生经历、画鹤情趣中捕捉到可写的文学作品,他这集子里的短篇小说《鹤》的主角伍鶷,就看得出有我的影子。读了这部小说,让我回顾了自己的人生,不甚感慨,为之动容。谢谢雨兄!

微信图片_20230102165510

这集子里的短篇《丹顶鹤》,发表于香港《中外要闻》2021年4期,王雨改编为了同名科幻动画电影文学剧本,获2021年第十二届“重影杯”三等奖。人说,我的鹤画,潇洒空灵自在纯净,大道至简,追求单纯。王雨深得其妙,喜欢我的鹤画。疫情期间,他想到动画片《哪吒》,便心生一念,认为我的鹤画是一个很好的艺术符号,可以像动画片《三个和尚》《小蝌蚪找妈妈》那样,将水墨鹤画作为素材,拟人化地将人的情感植入丹顶鹤的情感世界,将善恶美丑的戏剧冲突在剧中展现,追求美好、和谐、和平。便改编了这部科幻动画电影剧本。

我与王雨跨界交友,妙哉!著名诗人吕进有感题写:“王雨与辉夏,斜杠两大家,匠心铸友情,艺苑传佳话。”著名作家蓝锡麟虎年有感题写:“春辉润雨直通夏,虎啸矜王武亦文,一巷戴家连两子,才高艺显快哉人!”

微信图片_20230102165513
王雨,刘光瑞,郝鹏寿,武辉夏

十八梯连接重庆母城上下半城,有十八层平台的陡峭石梯。抗战时期,日本飞机疯狂轰炸,将渝中半岛主城区炸得满目疮痍,一片废墟。人们为了遮风挡雨,用一些树干、竹子、油毡依山而建,靠岩修房,搭建了大大小小东倒西歪的层层棚屋。然而,这些起伏错落的吊脚楼,却形成了山城独具特色的景观。不论日本飞机怎么轰炸,这些棚屋毁了又建,炸了又搭,山城人民“越炸越强”的抗战决心不动摇,始终坚强抗争,乐观生活。

微信图片_20230102165516
武辉夏画老山城系列一

我的家在新华路,小时候在“精一小学”读书,离较场口和十八梯几步之遥,在十八梯跑上跑下几十年。厚慈街、守备街、响水桥、花街子、善果巷、轿铺巷、永兴巷等等,都有我小时候的足迹,非常熟悉那儿的街道巷子。现在旧城改造,十八梯焕然一新,成了打卡的新景区。然而,老十八梯保留的东西少了。我们老一辈的人尚有记忆,现在的年轻人已全然不知那个年代,那踩得变了形泛着幽光的青石板梯坎,那人声鼎沸的市井之声和吊脚楼的种种印象。

微信图片_20230102165519
武辉夏画老山城系列二

王雨这集子中的短篇小说《十八梯》,生动描写了十八梯七街六巷的人物风情地貌,展现了有温度的市井生活画卷,讲述了城市的变迁。从他细腻的文字描写,我们看到了老山城七八十年代的情景,感受到我们熟悉怀念的旧城味道:“十八梯的路道两边摆满了凉椅凉席凉板,坐着躺着乘凉的男女老少。男人几乎都只穿一条短裤,女人穿得少得不能再少,细娃儿一丝不挂。蒲扇纸扇篦扇摇动,扇风也驱赶蚊子。小贩吆喝叫卖炒米糖开水、稀饭、凉面、凉粉、油茶、豆腐脑。”小说塑造了鲜活的人物,女主角明月,男主角柳天,残疾人葛哑巴。生活清苦的他们在十八梯上上下下,在吊脚楼中生活长大,艺术地再现了他们的悲欢离合、酸甜苦辣、人生追求。那个年代的烟火味、人事沧桑,写得巴适,格外真实。

微信图片_20230102165523
武辉夏画老山城系列三

佳人有约,生命有缘。明月“正面看,一轮皎洁的圆月,侧面看,一钩微笑的弯月。月出皎兮,佼人僚兮。”“六月的重庆热死人,她衣着随便”“月辉让她那雪白的肌肤更白”“明月的卧室内饰清爽,家具古朴。”寥寥几笔,勾画出明月是一位有文化品位的女画家,大方秀美,清雅纯净,有种让人心动的画中人的美。成都中医学院毕业的博导柳天、开字画店的下江人明月的父亲、“养心堂医馆”的欧阳中医、十八梯木业公司的老板葛哑巴等,从生活中走来,各有不同的性格和人生遭遇。

微信图片_20230102165525
武辉夏画老山城系列四

十八梯可以说是老山城的浓缩版,最具山城的代表性和典型性。写好了十八梯就写活了老山城。

微信图片_20230102165528
武辉夏画老山城系列五

王雨在小说中不仅重现了老山城的味道,也满怀激情展现了新重庆大都市的风采。小说还写了成都的宽窄巷子,体现了成渝双城文化。这部小说在《长江文艺》发表后,由他改编的同名电影文学剧本获得了国家电影局的拍摄批号,“重庆佛龙影视公司”老总、著名影视制片人刘岗正筹拍院线电影。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浩认为:“《十八梯》电影文学剧本是一个很好的题材,从主要人物的感情故事,反映大时代中的个人命运,这种切入手法是很高明的。写现实题材,讲浪漫故事,绘城市地标,添厚重文化,展人文新貌。”

微信图片_20230102165531
姜连贵,刘岗,武辉夏,王雨,马综远

重庆已成为网红城市,各地游客大量涌来,到洪崖洞打卡,吃小面,品火锅,可谓热闹非凡。然而,我认为更需要了解山水城市重庆的历史文化。到北京看话剧《茶馆》,到庐山看电影《庐山恋》,到云南看《云南印象》,电影《十八梯》应做成《小街》《城南旧事》那样的艺术故事片,让国内外朋友到了重庆有一个必看的电影《十八梯》,使其成为重庆响亮的文化名片。

微信图片_20230102165534
许大立,周利,武辉夏,王雨

美好的风景是为平庸的艺术家准备的,平凡的风景却是为伟大的艺术家准备的。王雨先生是重庆本土作家,写了多部长篇小说,《填四川》《开埠》《碑》这三部长篇小说就是写的四川、重庆。我评王雨的中短篇小说集,谈到了他的电影剧本和长篇小说,绝不是说溜了嘴,而是另一种反证。这部中短篇小说集,就是他数十年的人生体验、修为和长篇小说的厚重底蕴,才能结集出版的。

王雨这部中短篇小说集中,还有数篇美文,因篇幅所限,就此打住。

祝贺王雨中短篇小说集《十八梯》出版发行!

微信图片_20230102165536
冯文中,武辉夏

(作者:武辉夏,重庆市文史馆馆员,重庆文学作品表演艺术学会名誉会长,冯玉祥诗书画院执行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