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作协等走访慰问农业文史专家孙开铨
2022-09-13 21:02:48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9月13日下午,江津区作家协会、江津区白沙镇作家协会和白沙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一行七人,来到白沙镇朝天嘴码头滨江路南走访慰问居住在此的农业文史老专家孙开铨同志。

孙开铨系江津区白沙镇几子坎人。一生从事农业工作,曾与袁隆平共事。他曾以农业文史工作和农业考古工作作为研究重点,系中国农业历史学会会员、中国遗传学会会员等,现年93岁。在工作期间他发表了大量的农业文史、考古文章和其他文学作品。因热爱家乡,退休后不住主城而居住家乡白沙古镇。他虽退休,但仍笔耕不辍,2019年出版了2025千字的《宋代农业诗词》大部头,该书分上中下三册,在农业文史界和农业考古界很有影响,被业内称为“填补了宋代农业诗词研究及专著的空白”。

(孙开铨出版的著作《宋代农业诗词》 庞然 摄)
(孙开铨出版的著作《宋代农业诗词》 庞然 摄)

在孙老家中,慰问组的同志向孙老送上牛奶、植物油等慰问品,详细询问了老人的生活、身体情况。感谢孙老对农业文史工作作出的贡献。双方还互赠了文史和文学书籍。

孙老对江津区两级作协以及白沙镇政府对他的关心表示感谢。他说:“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还希望继续为国家、社会以及家乡做出应有的贡献,我要坚持业余写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孙开铨与慰问组的同志交流 刁平 摄)
(孙开铨与慰问组的同志交流 刁平 摄)
孙开铨(右3)与慰问组的部分同志合影 周文学 摄
孙开铨(右3)与慰问组的部分同志合影 周文学 摄

(重庆市江津区作家协会 刁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