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重庆市文艺界主题巡回宣传活动举行
2022-08-10 18:24:11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近日,“崇德尚艺守正道、培根铸魂育新人——第二届重庆市文艺界主题巡回宣传活动”在铜梁区万蚨祥美术馆举行。活动由“重庆市第二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王成金作“将担当奉献作为艺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追求”为主题的宣讲报告,重庆市铜梁区书法协会主席李中华主持。

【改】2_崇德尚艺守正道 培根铸魂育新人(王成金)165

王成金是中国书协会员、重庆市书协理事、铜梁区文联副主席、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馆长,自幼跟随祖父习书,在到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工作后,王成金一边传播红色文化,一边研习书法文化。在6月17日举行的第二届重庆市文艺界主题宣讲座谈会暨启动仪式上,王成金获评“第二届重庆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改】2_崇德尚艺守正道 培根铸魂育新人(王成金)308

作为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馆长,在传播红色文化方面,王成金在搞好阵地教育的同时,带头以不同形式和不同地点广泛传播烈士精神,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先后被市委宣传部、铜梁区委、区政府授予“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先进个人”、铜梁“新时代勇于担当作为先进个人”。

会上,王成金分享道,在传播传统书法文化方面,一是艺术家不但要写好中国字,传承好书法文化,更重要的是要心系民族伟业;二是要经常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艺术惠民,多创作一些有质量、有温度、接地气的文艺作品奉献给人民大众。近几年来,王成金先后为群众书写春联2000余幅,为部队官兵、青少年学生、街道居民和社区群众奉献书法作品300余幅,2017年被中国文联、中国书协评定为“送福送春联进万家公益活动先进个人”。

【改】2_崇德尚艺守正道 培根铸魂育新人(王成金)434

在谈到守正创新、提升作品质量方面时,王成金表示,自己一是几十年坚守以古人经典为师,敬畏传统,在广泛涉猎古代经典法帖的基础上对东汉隶书和“二王”经典行草特别钟爱。二是在任铜梁区书协主席期间,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组织骨干会员外出观摩全国书展,请专家到铜梁讲学,努力提升书法的审美水平。三是坚持深入生活寻找创作灵感,作品风格既要有学术性,让作品有高度、有质量,又要考虑雅俗共赏,满足人民大众的审美需求。近十年来,铜梁区书协会员作品累计入展全国书展、获奖70余次,入展市级书展、获奖200余次;王成金个人作品在中国书协举办的展览中入展、获奖30余次。

【改】2_崇德尚艺守正道 培根铸魂育新人(王成金)913

最后,王成金表示,自己将肩负起更多的使命和责任,秉承从艺先从德,做艺先做人的原则,继续团结带领本地区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让艺术之花生生不息地在人民群众中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