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区万古镇中心幼儿园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师生同台庆六一”活动
2022-06-02 22:13:12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近日,大足区万古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2022年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大足区部分非遗传承人到场,给孩子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QQ图片20220602105729
QQ图片20220602113032
QQ图片20220602113051
QQ图片20220602113307

据悉,大足区万古镇中心幼儿园以“启万物生长,承古今博雅”为办学理念,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通过强阵地、育人才、办活动等多种方式,定期邀请非遗传承人进行指导,让全园师生感受传统“非遗”的魅力,推动非遗文化在校园传承中“活起来”。活动现场,鲤鱼、狮舞齐欢腾,万古鲤鱼灯传承人何定模带着他亲手制作的小鲤鱼,和舞狮、川剧、变脸汇成一体,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大足区双桥狮舞传承人谢凤国带领他的弟子一起表演《少林爬杆》,结合力学与美学,让孩子们感受到力量的美,迎来全场的热烈掌声;变脸传承人陈航带来他的绝活,让大家无一不赞叹变脸的惊奇;大足戏曲协会主席、川剧传承人谭冬鸣老师,则为大家带来清唱小曲《美丽大足欢迎你》,培养了孩子从小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更让大家陶醉在美妙动听的音乐中;剪纸传承人刘晓白老师带领孩子一起制作剪纸作品,并告诉孩子们要传承好 “非遗”文化……

QQ图片20220602113330
QQ图片20220602113346
图片2

据陈黎园长介绍,万古镇中心幼儿园近年来通过构建“非遗传承人+兼职教师”体系、“主题活动+园本活动+延时活动”等形式多维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教学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课题研究,提升孩子们对家乡文化的自豪感、认同感,让“非遗”技艺在孩子们中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