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有文“话”·第二十二弹 | 打造“网上历史研究馆”——《重庆史谭》助推巴渝人文历史挖掘和研究
2021-04-23 22:08:55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23日21时讯(记者 陈发源)“为城市存史,为市民立言,为后代续传统,为国史添篇章……”4月23日下午,重庆史学界迎来一件盛事,重庆首个以展示“重庆史研究成果”的互联网平台《重庆史谭》正式上线,面向网友开放。即日起,网友们可通过《重庆史谭》网上历史研究馆,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了解重庆历史文化研究成果。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重庆史谭》

据了解,《重庆史谭》是由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联合重庆华龙网集团、重庆文艺网共同创办,以展示、传播、积累、引导重庆历史文化为基本职能,旨在打造成为重庆市乃至西部地区首个历史文化互联网深度展示和宣传平台,推动巴渝人文历史的挖掘和研究。

建起一座“网上历史研究馆”

如今,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为文化的研究、传播提供了新的手段和方式,正在进一步深刻地改变社会生活与历史发展的进程。

一直以来,重庆地方史学专家长期不断地深入研究巴渝人文历史,推出一大批专著、史料、论文等成果。

而在互联网条件下,历史学如何走出书斋、走向社会,历史研究成果如何创新转化、服务民众,成为了史学研究重要的一个课题。

随着重庆史研究成果网上展示平台《重庆史谭》的正式上线,也为这一课题写下了厚重的一笔。该平台秉持“为城市存史,为市民立言,为后代续传统,为国史添篇章”为理念,致力于为重庆保存一部真实可信的历史。

正如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所言,重庆历史文化与互联网的有机融合,对于提升新时代重庆软实力,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重要现实意义,《重庆史谭》必将绽放新的生机和活力,让重庆悠久的历史文化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凝聚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此外,《重庆史谭》还将展示上下三千年、纵横八万平方公里的重庆大地上发生的过往,记录保存先人、先辈、先贤、先进的事迹和思想,为今天的城市治理提供借鉴,更为城市的发展传承文脉,为重庆史学研究建起一座“网上历史研究馆”。

搭建历史研究与社会大众服务的桥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当前,全党上下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重庆史谭》的正式上线,也是积极回应广大网友了解党的历史、学习革命文化的需求,推动党史宣传更加生动、活泼、接地气,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重庆史谭》将坚持“实事求是,贯通古今,连接中外,不骛虚声,驽马十驾”的原则,把对重庆历史文化的传播,建立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求真务实。无论在最新成果,还是经典回放,努力向社会奉献学术精品,弘扬求真、严谨、创新、生动的学习风气。

此外,该平台将弘扬“讲政治,崇学术,重团结,推新人,出成果,走正路”的传统,团结凝聚从事重庆史研究和传播的学者、工作者和爱好者,不忘本来。

据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史谭》不仅要继承老一辈学者的优良传统和学术品格,更要着眼未来,扶持、培养一大批中青年学者,搭建研究成果与社会大众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打造一部“网上百科全书”

作为重庆史研究成果网上展示平台,《重庆史谭》开设了哪些栏目?又承载着哪些重要内容?又如何为网友查询重要史料信息提供便捷?

近年来,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人才辈出、成果丰硕,特别是在抗日战争史研究、重庆市城市史研究等方面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推动重庆乃至全国历史研究、中外历史交流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重庆史谭》开设了专家智库、学术动态、新著推荐、专家丛谈、青年新说、人物春秋、影像历史、历史评说、史料解读、致敬经典、成果奖项、研究历程、历史沿革、重庆词典、责任编辑15个栏目,多角度展现重庆史学研究和历史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专家智库》一栏,集结了周勇、王川平、何智亚、周晓风等重庆史学研究领域专家,还展现了邓少琴、周永林、孟广涵、董其祥等老一辈历史学家,待平台正式上线后,逐步上线历史学专家在学术专著、学术论文、学术研究等领域的研究成果。

不仅如此,在史料解读、重庆词典栏目,网友可以查阅重要历史文献资料、考古资料、口述资料,和重庆历史事件、人物、制度、机构等完整、系统、科学、权威的词条式表述,为网友提供原始的、准确的历史资料和历史信息。

为了便捷网友查询史料,重庆华龙网集团针对平台增加了顶部搜索框,同时对每个栏目增加注释,网友们通过注解便可知道栏目展现的主要内容。

据介绍,《重庆史谭》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展现人物、事件、名胜、古迹、文物典籍等多个领域的重要文献,试图打造一部重庆地方史“网上百科全书”。

重庆华龙网集团将充分发挥重庆客户端集群、重庆手机报集群、智慧数字屏3个覆盖全市的“1+41”新媒体集群矩阵及第三方社交平台矩阵的作用,不断占领新兴传播阵地,运用全媒体传播手段和理念向全球的网友推介重庆史研究成果,实现同频共振,增强传播效能,努力把《重庆史谭》办好、办出特色,把《重庆史谭》打造成为传播力强、影响广泛的“现象级”平台。

(本文部分图片来源《重庆史谭》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