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散文学会2020年年会成功举办
2020-12-22 18:01:01 来源:重庆文艺网

文/罗晓红 孙涵彬

2020年12月19日,重庆市散文学会2020年年会在重庆市文化旅游研究院会议室举行。重庆市作协荣誉副主席、重庆市散文学会顾问王明凯,重庆市作协副主席谭竹,重庆市散文学会会长刘建春、名誉会长邢秀玲、副会长吴景娅、胡万俊、吴佳骏、丁友成、李学勤、郑劲松,以及部分理事和会员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年会。会议由重庆市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重庆市散文学会副会长刘德奉主持。

会上,刘建春总结了2020年重庆市散文学会的工作以及对2021年的工作设想,他从组织作家采写抗疫文章;组织作家深入乡村采风,撰写脱贫攻坚文章;创建散文创作基地,落户武隆区文凤村“天池苗寨”;举办糜建国散文集《春风,拽着人们奔跑》作品分享会这四个方面简要总结了一年来学会开展的工作。

重庆市散文学会除组织作家书写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外,还组织作家多次深入乡村采访,撰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感人故事。如三次赴巴南二圣镇集体村巴山村幸福村采风;到武隆区后坪乡文凤村、城口河鱼乡、长寿邻封镇采风;参加黔江区作协组织的“百名作家走进中国峡谷城黔江”采风活动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重庆市散文学会与重庆市卫健委人口宣传教育中心联合组织作家采写的“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健康扶贫报告文学,从健康扶贫、医疗援藏、鲁渝协作等三个方面,创作出了一批展示“决战决胜2020”扶贫工作成果,展现健康扶贫成效的优秀报告文学,受到广泛关注。

同时,今年重庆市散文学会作家们的创作成果也可圈可点,如邢秀玲写抗疫女战士的《她们是春天最美的花朵》、汪渔写健康扶贫的《家在清水村》、糜建国写脱贫攻坚的《家住苗寨上》还分别发表在文艺报和人民日报上。其他作者采写的抗疫、健康扶贫和脱贫攻坚文章也先后在重庆日报、重庆晚报、法制时报等报刊和市级网络平台发表。

对2021年度的工作设想,刘建春表示,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组织作家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和采写活动,同时,继续推进日常的采风活动和文学研讨活动,与外地散文学会互动,互派作家进行文学交流采风活动,派员参加“第10届中国西部散文家论坛”等。

随后,吴景娅、吴佳骏、谭竹、邢秀玲、王明凯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先后对什么是好的散文,如何写好散文等作了精彩分享。

关于怎么写散文这一问题,吴景娅认为,那就是推远和拉近解决文学审美的困惑;解决现实材料与文学升腾的融合与贯通;解决题材、视角、观点的新颖性与陌生化、新资讯等问题,让文章有它存在的价值与空间。谈到才出版的新书《山河爽朗》中写了藏在壁山乡间里的大圆祥博物馆时,她说,重庆有很多很美的建筑,国泰艺术馆,世博会中国馆等等建筑,要学会欣赏这些建筑,并且向一切美的事物学习。不管是建筑,音乐,美术等,从一切美的事物中得到启发与灵感。

在吴佳骏看来,好的散文是在思考的觉醒中诞生的。他指出,成为一个优秀的散文作者是有条件的,如果心中装着嫉妒,愤怒,忧伤,是很难写出高立意的散文的。他直言,散文写作者应该有一定的敏感度,要把自己内心的东西真实地端呈出来。同时,优秀的散文写作者要具有专业的技能,精巧的结构,独特的视角,高超的技法。此外,写作者所呈现出的文章要有深切的人文关怀,普世的价值观和哲思。

谭竹认为,散文和其他体裁的写作一样,无外乎都是表达自己,生命赋予了怎样的历程,自己有什么样的思考都可以表达出来。大气厚重是最高的追求,而真心真情的感悟也是可以写的。

邢秀玲表示,散文这个体裁要写出新意不易,要根据自己的优势来创作散文。在她看来,写出一篇好散文,有这样三条标准:感情含量浓郁,文化含量博大,信息含量丰富。除此之外,写散文要形成系列,形成规模。最后,她用诗意的语言祝愿散文作家:用真诚做经线,用大爱做纬线,用梦想做缨络,编织多彩的华章,曼妙的美文!

王明凯认为,散文是生活的庄稼,语言的花朵,思想的果实。在他看来,一篇好的散文是用脚走出来的,作家要深入到生活中去,才能发现生活之美。他提倡用灵魂写作,写出有文化内涵、悲悯情怀、生命意识的作品。对于创作的方向,他强调:明年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中心搞好创作,同时也要注重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题材进行散文创作,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献给这个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