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诗心 巴风渝韵 江津区举办挖掘本土诗联文化富矿讲座

2020-10-19 14:18:38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10月19日13时讯(通讯员王清元)秋水共长天一色,层林尽染是清秋。10月18日,江津区诗词学会在江津区文联会议室聆听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区文联机关干部庞国翔所作的“天地诗心·巴风渝韵——在探寻古诗词中捉摸江津文脉”的讲座。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令在场200余名诗友耳目一新,大家直呼“有新意”“真过瘾”。

江津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特别是诗词文化、楹联文化在重庆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江津是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中华诗词城市”,是重庆市第一个目前也是唯一的“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庞国翔从巴蜀诗词文化的历史发展、对比分析,讲到江津诗联文化的特色和挖掘;从江津的白屋诗风、水下诗林、石墙诗院、鹤山诗稿等,讲到江津的诗联长廊、诗联大道、诗联传承、杜氏诗存等。

他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又从江津的名人文化、抗战文化、古镇文化、爱情文化、长寿文化等,讲到如何继续擦亮包括江津诗联文化在内的文化名片。

江津区诗词学会党支部书记王锡权说:“这场讲座内容丰富,语言诙谐、幽默、生动,联系实际,思路清晰,事例鲜活,让大家厘清了江津诗词文化的一些模糊的认识,增强了我们对江津地方特色方文化的热爱。”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