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琦美术博物馆馆藏抗战时期版画精品展启幕
2024-04-17 21:19:18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讯(王景行)近日,“胜利与和平——馆藏抗战时期版画精品展”在王琦美术博物馆启幕,展出王琦、彦涵、力群、古元等版画艺术家创作的52件精品力作。

本次展览以“抗战时期木刻版画”为主题,共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人民的战争”展出《肉弹勇士》《野蛮的屠杀》《作曲家冼星海在工作》等15件作品,第二单元“在废墟上生活”展出《警报解除后》《抢收》《晒棉纱》等15件作品,第三单元“建设和平新中国”展出《工地运输忙》《采煤》《春晓》等22件作品。

IMG_256
作品《贝宁木场》。王琦美术博物馆 供图

据介绍,王琦美术博物馆是以中国著名版画家、美术理论家、美术教育家、艺术活动家王琦先生之名命名的美术博物馆。在馆藏作品中,版画作品的数量和质量有着天然的优势,馆藏版画作品涵盖从“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到“中华全国木刻研究会”再到“抗战八年木刻展览会”。

本次展览通过对馆藏作品的整理收集,生动地的展现抗战时期重庆乃至全国的社会经济艺术面貌。展览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引领广大观众“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IMG_256
观众在展厅观展。王琦美术博物馆 供图

“从这些版画,我看到了抗战时期版画家们纵笔铿锵,以木刻作为投枪和匕首,投身抗战洪流。他们的作品有深度,很有教育意义!”市民张女士观看展览后感叹道。

据了解,本次展览展出至5月28日,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市民可前往王琦美术博物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