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流响——徐华亮《野岸集》新书首发暨有声语言艺术分享会举行
2024-04-16 16:40:53 来源:重庆文艺网

2024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徐华亮《野岸集》新书首发暨有声语言艺术分享会”于近日在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举办。本次活动由重庆市作家协会散文创委会和重庆市散文学会主办,重庆市南岸区图书馆、重庆市电影家协会语言·声音艺术专委会、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承办。

1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社长江波,重庆市新闻媒体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许大立,重庆市作家协会散文创委会主任吴景娅,重庆市散文学会会长刘建春以及五十多位来自文学艺术界、媒体界的嘉宾,文学及有声语言艺术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文学艺术盛事。

作家徐华亮在分享哲理散文集《野岸集》的创作体会时提出,每个人都应该具有通过追问生命本质从而获取生命能量的勇气;一切对于生活之美的热爱,本质上都是源于对生命的热爱,这也应是文学与社会的共情和方向,是心灵汇聚在一起发出的生命的流响;人们应该通过人生思辨,相互鼓励、彼此照亮,以更丰盈积极的精神,去获取更多更远的意义。

现场进行了入藏仪式,徐华亮(左二)向重庆图书馆和南岸区图书馆捐赠了新书

重庆市散文学会会长刘建春代表主办方讲话,对徐华亮以及重庆散文创作给予了鼓励和寄望。

现场还进行了文学访谈。许大立、吴景娅、常克、齐东、池展等知名作家、文艺评论家以及制作人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从不同的角度解读了《野岸集》的文学艺术、价值传播、阅读引领,带领观众进行了一次深邃的文字与思想交相辉映的互动。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野岸集》作品的有声朗诵艺术表演。祝克非、马欣、麦恬等著名有声语言艺术家,以及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重庆城市科技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师生们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有声语言艺术盛宴。

这是一次文学与哲学、文字与声音等多元传播相结合的别开生面的新书首发及阅读推广艺术活动,到场的读者、高校师生、有声语言艺术爱好者纷纷表示,在聆听思想的声音中,感受到了生命蓬勃的律动,得到文学、哲学、有声和视觉艺术的多元熏陶。每一个人都在寻找着意义,应该被时代的责任牵引,也应被生命的光辉照亮,并期待着在今后的人生中,能够与更多这样的“最美书香”相遇。

文图/山城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