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四普”工作推进会议暨文物局长会议召开
2024-03-28 23:15:08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讯(记者 陈发源)3月28日,全市“四普”工作推进会议暨文物局长会议召开,对全市“四普”工作和今年文物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市文化旅游委(市文物局)党委书记、主任冉华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文化旅游委(市文物局)党委委员、副主任幸军主持会议。

全市“四普”工作推进会议暨文物局长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文物工作者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文物工作体系更加健全、文物保护成效更加明显、文物利用更有辨识度、文物品牌更具影响力,全市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会议强调,要坚决肩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紧扣新时代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为统领,打造更多具有辨识度的文物保护利用标志性成果,实现文物事业的整体性跃升。要强化数字化赋能、加快推进文物资源活化利用改革、加快盘活国有文物建筑、扎实推动博物馆改革发展、持续加强全市文物保护和考古队伍建设,推进文物事业改革攻坚突破上取得更大成效。要加强文物系统性保护,坚持保护第一、应保尽保,坚持文物保护项目化、系统化,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以开展“文化报表”质效评价为抓手,强化文物保护责任落实,筑牢人防、物防、技防“三道防线”,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要深化文物考古和历史研究,加强文物价值阐释展示,努力讲好重庆故事,通过合理利用让文物活起来。

会议强调,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要求高、周期长、覆盖广。要准确把握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新特点新要求、目标任务和步骤、质量和普查进度,以高的标准和要求确保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实效。要全面压实责任,强化多跨协同、统筹协调,形成“一盘棋”格局;要注重质量管理,健全普查工作质量监管机制,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可信;要营造良好氛围,及时有效发布权威信息;要将“四普”作为加强文物队伍建设的重要契机,在确保文物调查认定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同时,培养锻炼一支高素质的文物人才队伍。

会上,渝中区汇报了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文物普查全国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市文化旅游委(市文物局)革命文物处、文物保护处、博物馆处、文物督察处分别作交流发言。

7T5A6914

各区县(自治县)文物局、两江新区社发局、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万盛经开区文物局局长,文物管理所(博物馆)负责人,市文化旅游委(市文物局)直属文博单位、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以及市“四普”专班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