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人间春风约 看尽南山百花开 花朝节雅集活动举行
2024-03-28 22:57:29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讯(通讯员 崔雪微)春到花朝染碧丛,枝梢剪彩袅东风。近日,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与南山传薪书院联合开展的花朝节雅集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以花朝节传统活动形式和插花艺术教学为载体,为参与者们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心灵的双重盛宴。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在悠扬的吟诵声中,活动拉开了帷幕。参与者通过挂福牌、系福带、敬花神、诵春,为自己和家人朋友祈福纳喜,春天的气息与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交织在一起,温暖了整个活动现场。

诵春环节
诵春环节

随后,在品尝春茶、花糕的惬意氛围中,植物学专家肖晗勇和东方花道老师丁丁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讲解与演示,带领大家认识各种植物花草、学习插花艺术。在老师的指导协助下,大家纷纷动手创作自己的插花作品,在鉴赏交流中领略插花艺术的无穷魅力。

图片3
肖晗勇和丁丁现场授课
肖晗勇和丁丁现场授课
图片5
图片6
图片7
图片8
参与者制作的插花作品
参与者制作的插花作品

参与者表示,此次花朝节雅集活动不仅让大家亲近自然、品味美学艺术,感受到了春天的美好,更传递了节气习俗的丰富内涵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活动合影
活动合影

未来,重庆抗博与南山传薪书院将继续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积极探索与实践,开展更多具有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的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更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时代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