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疆携手 舞出自信 “一起来跳新疆舞”培训活动举行
2024-03-28 22:56:44 来源:华龙网

重庆文艺网讯(记者 陈发源)近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指导,重庆市群众艺术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市场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的“春雨工程”——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边疆行“一起来跳新疆舞”培训活动在渝举办。

1

“此次选择在重庆举办新疆舞培训班,是基于这座城市在广场舞领域的潜力和优势。近年来,重庆市举办的‘欢跃四季·舞动山城’广场舞展演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已经成为现象级品牌文化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重庆人民充满活力、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这也是我们此行来交流学习的主要目的之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馆副馆长艾沙江·沙吾提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培训班,与重庆的朋友们共同分享广场舞的经验和技巧,加强渝疆之间的交流。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能够让新疆丰富的民族文化和独特的舞蹈艺术在重庆得到更好的传播,让更多人感受到新疆舞蹈的魅力和活力,用舞姿来表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2

在5天的培训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馆的柳龙与阿依努尔·阿依拜克两位编导带来了当地重点打造的广场舞《我们新疆好地方》进行教学,重庆市各区县文化馆舞蹈骨干、广场舞带头人近50人参加了培训。学员们学习了新疆舞蹈的手部动作、步位动作、双人舞蹈配合等,老师们一边细致耐心地教授动作,一边为学员们讲解新疆的民俗文化。在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中,学员们不仅掌握了新疆舞的要点,还对新疆丰富的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3
4

教学结束后,市群众艺术馆组织学员赴重庆人民广场、南岸区万达广场进行了快闪视频录制。随着欢快的音乐响起,身着靓丽服饰的学员们踏着节拍跳起了《我们新疆好地方》,欢乐的旋律、丰富的表情、活泼的舞姿,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记录。同时,还在重庆群星剧院举行了精彩的汇报演出,学员们用柔软的身姿、敏捷的动作、出色的节奏感,将多日的培训成果尽情展现,舞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5

重庆市群众艺术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渝疆携手举办培训推广活动,加强重庆和新疆之间的文化交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文化和旅游工作在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重要作用。

(本文图片由重庆市群众艺术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