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聚焦巴蜀美丽画卷 “成渝地·巴蜀情”2024年川渝两地摄影培训班举办
2024-03-28 20:58:40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讯(记者 陈发源)3月21日至27日,“成渝地·巴蜀情”2024年川渝两地摄影培训班在四川省广安市举办,来自四川和重庆的文化馆、群众艺术馆约60余名摄影业务骨干齐聚一堂,共同学习如何用镜头记录春潮涌动的巴蜀大地。

image001

本次培训由四川省文化馆、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广安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四川省群众文化学会、四川省艺术摄影学会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促进川渝两地文化交流与发展,培养摄影人才。

培训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包括2次专家授课培训、5天采风实践教学、1次学员分享会、3次学员自由交流会。

image003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以《轻抚典藏的瞬间》为题,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展览收藏反观摄影创作,为学员们梳理、提炼了摄影史脉络和闪耀其间的经典之作。

image005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摄影家》杂志社社长兼主编、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阳丽君以《当代摄影艺术的多元表达》为题,对摄影艺术的媒介属性、材质性和物质性作了充分的探讨,展现了摄影艺术作为关注亲密关系的日常影像,对想象世界的建构、冷静客观的中立描述,以及在当代呈现出的多元表达。

image007

5天的采风创作中,川渝两地的学员们先后赴广安市华蓥山、岳池县、沿口镇江家坝船舶码头、肖溪古镇、农耕博览馆、思源实验学校、广安市博物馆、让水湖湿地公园等地,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故事,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用镜头捕捉城乡发展成果,用光影艺术展示文旅名片。

群文摄影工作者们走进田间地头、美丽乡村、农家小院,实地感受乡村的发展变化,用专业的视角聚焦乡村振兴热火朝天的场景,利用手中的镜头,多视角、多维度拍摄反映川渝大地在产业发展、美丽乡村、经济建设、文旅发展等工作中取得的新成效、新面貌,展现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大家一路行、一路听、一路看,用镜头聚焦优美的自然景观、淳朴的民风民俗,捕捉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场景,讲述高质量发展中的乡村变迁和动人故事,突出展示乡村振兴的文化底色和美丽画卷。

image009

结业仪式上,川渝两地的优秀学员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四川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吕骑铧在讲话中指出,摄影工作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增强自身综合素质,树立精品意识,做先进文化的实践者,做到既要服务中心工作又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推动摄影成果全民共享。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鲁广峰寄语学员,要把群文工作和摄影创作结合在一起出精品,策划辅导好本地的群众摄影活动,让两地群众享受更多更好更优质的文化服务。

image011

通过本次培训和实地采风创作交流,学员不仅掌握了更多摄影技能,拓宽了视野,还促进了彼此之间深厚的友谊。培训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两地学员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为川渝地区摄影艺术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本文图片、视频由重庆市群众艺术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