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庄,舞蹈家采风的好去处
2024-03-15 18:06:16 来源:重庆文艺网

在草长莺飞的美好季节,重庆市江津区舞蹈家协会一行人,深入黄庄乡村一线采风,收集创作素材。

深入生活,挖掘文化艺术资源,是本次采风的主题。江津区舞蹈家协会,是一支中青年舞蹈骨干组成的队伍,富有朝气且充满活力。为舞蹈的创新,区舞协每年组织会员都要到农村,工厂,企业深入基层采风。

走进黄庄,视野被金灿灿的黄色占据,油菜花的幽香扑面而来,停车场一辆辆的大小车辆整齐排列,一处处的农家乐、餐饮美食,摆满山间田野;柏油路上,游人如织,笑容满面,这些景象浓缩进了乡村振兴的剪影中,定格在了美丽乡村的多彩画面上。

在黄庄,农业产业园“江小白·金色黄庄”的四大主题馆:稻草人王国、大地乐园、大地食堂和大地艺术馆引人注目,不少新鲜事物给舞蹈家带来新的艺术感受,通过沉浸式互动体验,巨型花园、农科世界、热带丛林、理想田园,和不同时节的新鲜蔬果采摘,使年轻的舞蹈家们翩翩起舞,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

眼下黄庄人,走出了一条“村企、农户、文旅”融合之路。近万亩油菜花田花正黄,一望无垠如硕大的金色地毯,吸引着人们前来观赏,感受新农村的新气象。

大道旁、小院前、广场边随处可见村姑、小伙、大爷、村民、农户在“快手”“抖音”上销售农产品、食品、小商品和菜花蜂蜜,忙得不亦乐乎。

放眼望去,游人沐浴着阳光,漫步于鲜亮明黄的花田。在这么美丽的生态“画布上”,舞蹈家们在音乐音响中尽情释放艺术气息,引得摄影师们纷纷举起相机、手机拍摄,制作出“抖音”短视频在朋友圈中传播。

小溪旁,听流水潺潺,风车转动;观波光粼粼,游船划动、鱼戏水草间;小溪边,芦苇迎风摇曳,水鸟、野鸭在水中嬉戏。

中午了,微风轻拂,采风的舞蹈家们走进花海“宽田”火锅,用麻辣滚烫的红油火锅,体验美食美景文化,让菜香花香一齐撩拨你的嗅觉味觉神经吧。

在动与静中,大家一起感受大自然带给采风人的创作灵感,她们将会创作出“三月春风菜花香”的舞蹈来。

昔日,名不见经传的黄庄村,如今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黄庄还是重庆市“粮油示范基地”,油菜花奉献出的优质菜籽油当然也居功至伟。

黄庄,腾飞吧!

作者:罗安会,重庆市作协会员、市散文学会会员,江津区作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