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逐梦前行”重庆大学周祖权钢琴独奏音乐会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音乐厅成功举办
2024-03-15 18:02:34 来源:重庆文艺网

3月14日晚,由重庆大学、重庆市音乐家协会主办,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承办的“不忘初心·逐梦前行”重庆大学周祖权钢琴独奏音乐会在北京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音乐厅成功举办。

音乐会由周祖权演奏的浪漫主义时期德国作曲家罗伯特·舒曼作品集Op.3拉开序幕。这套作品共六首曲目,改编自意大利作曲家、小提琴大师尼可洛·帕格尼尼之手,通过钢琴惟妙惟肖的模仿了小提琴时而高亢激昂时而婉转悠扬的音色和连顿弓、跳弓等演奏技法。

接着,周祖权演奏了三组中国作品:首先是由谭盾创作的钢琴组曲《八幅水彩画的回忆》,作品具有鲜明的东方文化色彩和时代精神,体现出湘楚文化、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以及西方古典音乐文化、现代作曲技法的融合。组曲包括《秋月》《逗》《牧童之歌》《忧郁的僧人》《红色荒野》《古葬》《浮云》《太阳雨》八首短小精悍的小曲,它们构成了一幅幅可听可看、色彩斑斓的水彩印象画。

随后,周祖权演奏了传统音乐《夕阳箫鼓》,本曲由黎英海改编自琵琶曲《春江花月夜》。作品不仅保留了原曲的经典旋律,还在钢琴技法上发扬了中国传统的四、五度和声及琵琶、古筝等民间乐器的演奏技法。通过音乐描绘了我国秀丽的山川景色,音乐飘逸潇洒,风格新颖别致,可谓是一首富于东方情调的夜曲。

接下来,周祖权演奏了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重庆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李博创作的《朝天扬帆》。反映了重庆的山川地貌和重庆的沧桑巨变,让人心潮起伏,激情澎湃的情绪。周祖权通过钢琴演奏,营造出重庆的发展朝天启航、朝天扬帆的磅礴气势。

音乐会的最后,周祖权给观众带来了弗朗兹·李斯特根据《帕格尼尼24首随想曲》和《帕格尼尼b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改编的帕格尼尼大练习曲中的四首作品,其中包括了著名钢琴独奏曲《钟》和《狩猎》。整场音乐会最终也在名作《帕格尼尼a小调随想曲》那跌宕起伏、气势磅礴的大和弦与琶音的推动下将音乐会气氛推向新的高潮。

周祖权系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青年教师,重庆市音乐家协会会员,民盟盟员。本科和硕士均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在波兰克拉科夫音乐学院获钢琴演奏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