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表达荣昌“123456”营商环境 原创MV《来了就是一家人》上线发布
2024-03-15 17:10:13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讯(记者 陈发源)“濑溪欢腾/海棠迎宾/千年荣昌拥抱你/来了就是一家人……”3月15日,由荣昌区委、区政府策划,区政协牵头制作,荣昌本土音乐家熊尔康作词谱曲,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区文化馆等单位共同参与的原创MV《来了就是一家人》正式上线发布。

这首MV的创作有何故事?歌词创作和谱曲又有什么亮点?华龙网记者采访了荣昌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MV执行导演荣山红,荣昌本土音乐家熊尔康,分享幕后创作的故事。

荣昌“123456”营商环境的创新表达

据了解,原创MV《来了就是一家人》的推出,是以音乐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来深度宣传荣昌“123456”的营商环境,将政策性文件,用优美动听的歌曲展现出来,以表荣昌在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信心与决心。

在整个MV中,荣昌区的主要领导们也纷纷入镜,用温暖的歌声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企业家发出邀请,走进千年荣昌投资兴业。随着音乐逐渐深入,荣昌区各级干部群众、民营企业家、金融机构工作者、媒体代表、企业工人、普通市民等也纷纷倾情演唱,呈现出荣昌区人民手挽手砥砺前行,共同开创美好盛景的精神风貌。

对于MV的拍摄工作,荣山红坦言,歌曲定稿后拍摄到制作完成用时近一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完成整个MV的拍摄工作,荣昌区融媒体中心派出两个拍摄组来完成整个拍摄工作,以追求达到最佳效果。

除了拍摄工作外,在镜头选择方面,该MV也有很多讲究。荣山红说,在拍摄过程中,如何让歌曲、人物及背景相匹配,是MV拍摄制作最大的难点,视频镜头要根据不同的人物特点选取不同的场景进行拍摄,在选景上面,导演团队下足了功夫。

对此,团队以荣昌清晨太阳升起作为MV的开篇,场景设计以荣昌历史文化、美食美景、工业农业为代表,穿插万灵古镇、安陶小镇、夏布小镇、电子电路产业园、眼镜产业园、清流血橙基地、喻茂坚纪念馆等地,展现荣昌在文化、工业、农业、科研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整个MV以声画结合的镜头语言,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千年荣昌”的历史文化,歌曲朗朗上口,编织出一曲唱响做靓“123456”营商环境品牌、推动荣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听旋律。

召开四次专题会、20余天完成词曲谱写

一首动听的歌曲,离不开歌词和乐曲的编排与创作,原创MV《来了就是一家人》亦是如此。

作为原创MV《来了就是一家人》词曲作者、荣昌本土音乐家熊尔康从接到任务开始,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熊尔康告诉华龙网记者,如何用音乐的形式来唱出荣昌“123456”营商环境的内容,对他来说,这次创作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为了把荣昌区“123456”营商环境的政策内容改编成优美动听的歌词,熊尔康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做足了功课,也听取了干部和广大企业家们的建议。“创作期间,召开了四次专题会进行研究,前前后后写了5个版本,从歌词开始创作到最终定稿,历经20多天才最终完成。”熊尔康说,这首歌的创作也汲取了大家共同的智慧。

在乐曲的风格上,熊尔康选择以愉悦欢快为主线,为听众带来一种愉悦向上的感觉,歌曲充满情感,很抒情,很亲切,就如同“123456”营商环境中的“1”所表达的意思一样——“一家人”,来了就是一家人。

熊尔康还谈道,你仔细听音乐,你会发现这首歌曲还有一个创新,那就是融入了说唱的形式。那么为何会用到说唱?熊尔康也作了解释,在“123456”营商环境的政策中涉及到很多内容,不能增也不能减,然而歌曲也就两三分钟的时长,内容量受限,最后决定把不好唱的就变成“说”,“说”的形式语言频率会加快,这样一来歌曲也具有现代感、时尚感,形成一种说唱互补,让歌曲得到了升华。

谈及这次MV上线,熊尔康在接受采访过程中感到很欣慰,为了创作这首歌曲虽然很辛苦,但结果是好的,得到了广泛传播,也希望借着这首歌曲能够吸纳更多的企业家来到荣昌这座美丽城市投资兴业。

视频/荣昌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