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呈现新重庆影像故事 第八届“爱·重庆”微电影大赛结果揭晓
2024-03-14 13:00:17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讯(记者 徐云卿)3月14日上午,第八届“爱·重庆”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在重庆市群众艺术馆群星剧院举行,《天路上的下庄人—巫山下庄村》《梦系南疆》《老段的照片》等作品脱颖而出,获得大赛奖项。

颁奖典礼现场。组委会供图
颁奖典礼现场。组委会供图

据悉,第八届“爱·重庆”微电影大赛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共重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今日重庆杂志社、今日重庆传媒集团、西南大学文学院承办。大赛以“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为主题,通过创作微电影,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反映人民群众踔厉奋发的精神面貌,展现平凡生活中的不凡创举,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届大赛分为主竞赛单元和新生力量单元,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作品500余部,包括微剧情、微纪录、微动漫等多种体裁,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展示了现代化新重庆的建设发展。

其中,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特别设立的新生力量单元吸引了众多热爱电影、怀揣梦想的高校学生积极参与,共有200余部作品参赛,数量再创新高。

大赛获奖选手合影。组委会供图
大赛获奖选手合影。组委会供图

最终,在主竞赛单元中,《天路上的下庄人—巫山下庄村》《梦系南疆》荣获一等奖,《兄弟》《走进阳光》《渡》荣获二等奖,《阿妈拉》《“食言”的老张》《蜂声》《夏日旅行》《血脉》荣获三等奖,《诗》等10部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在新生力量单元中,《老段的照片》荣获一等奖,《心愿》《蝴蝶飞落的痕迹》荣获二等奖,《礼物》《树说》《追光的人》荣获三等奖,《家书》等5部作品获“优秀剧本奖”。此外,大赛还评出了“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最佳编剧”以及8个组织奖。

颁奖典礼聚焦“爱·重庆”主题,分为新韵、追光、感动、希冀、启航五个篇章。获奖代表们走上前台,与观众分享影片的创作故事。

《梦系南疆》荣获主竞赛单元一等奖,以长寿籍烈士秦茂政父母盼望与儿子相聚的“梦”为主线,情感真挚充沛,影片落幕时,不少观众流下眼泪。导演樊强表示:“影片中的故事是真实发生过的,我自己也是一名退伍老兵,我希望用这部影片,向无数用青春和热血保家卫国的英雄们致敬。”

获新生力量单元一等奖的《老段的照片》,由西南大学学生创作,聚焦老年人群体,真切关注他们的孤独与爱。影片以温暖的视角铺开,叙事节奏流畅明快,感情真挚动人。“剧中主角老段的原型就是我的爷爷,在创作剧本时,我把自己对亲情、爱情的理解融入其中。”导演王涵玉介绍,“作为青年创作者,能被看见、被理解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激励,很感谢‘爱·重庆’微电影大赛能给我们这次机会,用微电影的形式,展现我们对家乡重庆的热爱。”

“电影是城市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这次大赛的众多参赛作品生动展现了重庆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变化、辉煌成就,讲述各行各业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风貌和生动实践。”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培育,“爱·重庆”微电影大赛正成为极具重庆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附:第八届“爱·重庆”微电影大赛获奖名单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