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双花!重庆歌舞团两部“荷花奖”舞剧将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2024-03-13 18:07:05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讯(记者 徐云卿)3月13日,重庆歌舞团举行2024年舞剧巡演启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重庆市获奖剧目2024年春季展演周的安排情况,以及《杜甫》《绝对考验》两部“荷花奖”舞剧的演出信息。

作为重庆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系列展演展示活动之一,本次展演周由市文化旅游委、市文联主办,重庆歌舞团、市舞协、重庆市保利文投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旨在为重庆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强市注入舞剧力量,展现“一团双花”风采。

舞剧《杜甫》启动2024年全国巡演

舞剧《杜甫》于2016年首演,生动再现了杜甫饱含家国情怀为理想苦苦追寻、为百姓大声疾呼、为人格绝不屈尊的一生。该剧经过多次复排修改打磨,常演常新,2023年推出焕新升级2.0版,广受好评。作为该剧经典选段之一的《丽人行》火爆全网,至今热度不减。截至2023年,舞剧《杜甫》已走过国内外47城、68家剧院,共计演出156场,刷新多个剧院上座率纪录。

3月7日、8日,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重庆市获奖剧目2024年春季展演周启幕,舞剧《杜甫》角色焕新特别场上演,这也是该剧的第157、158场演出,同时也是本年度本轮巡演的首站首场。

重庆歌舞团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2024年,舞剧《杜甫》已提前锁定上海、广州、成都、西安、杭州、南京等20城38场全国巡演;未来,还有望走出国门,前往法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展演,展示重歌文化精品,展现重庆文化自信,让世界各地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远影响和持久魅力。

舞剧《绝对考验》将首次进京演出

八年前,舞剧《杜甫》荣膺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实现了重庆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七年后的2023年,舞剧《绝对考验》为重庆再度摘回了“荷花”,荣获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

舞剧《绝对考验》首演于2022年,以红岩传奇女英烈张露萍为人物原型,另辟蹊径从“人性”“信仰”入手,以融贯多元的表演艺术形式与极具重庆独特地域元素的舞美,演绎孤独绝境下的绝对考验和彻底牺牲。首演前,该剧即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舞段《火锅奏鸣曲》更应邀参演2022央视虎年春晚。

3月15日、16日,作为展演周重要活动之一,舞剧《绝对考验》将亮相重庆大剧院。不仅如此,舞剧《绝对考验》还将于3月29日-31日首次进京,登陆国家大剧院连演三场,让更多人领略重庆鲜明的地域文化。

目前,重庆歌舞团正在打造舞剧《绝对考验》“提档升级”巡演版,将进一步优化剧情、丰富角色、优化舞美,使其具备更好的巡演条件,发挥这部优秀剧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满足更广大人民群众的观剧审美需求。

双花并蒂 深耕文旅演艺市场

“一团双剧、双花并蒂。”在这成绩的背后,靠的是什么?

“‘崇德尚艺、自律团结’,是我们每个重歌人秉持的初心使命,更是我们保持艺术水准、打造演艺品牌的不竭动力。一代代重歌人接力传递、赓续荣光,在付出中沉淀,在摔打中磨炼,在磨炼中成长,共同创造新时代重庆歌舞团的新辉煌。”在重庆歌舞团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苟晓燕看来,重庆歌舞团“一团双花”的成绩离不开每一位重歌人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和开疆辟土的勇气。“演员们不是在剧场、就是在排练厅,对灯光、布景、走位等细节精益求精。我们这里没有小角色,每一位演员都用心塑造,不管演出多少场次,也依然当作第一次来认真对待。”

据悉,重庆歌舞团还将推动“一团双花”同步巡演。苟晓燕表示:“2024年恰逢重庆歌舞团建团75周年,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新契机,坚持以艺术为魂、以市场为本,坚持‘兼容并蓄 精诚至臻’的艺术风格,强化‘一团双花’运营的品牌效应,继续深耕文旅演艺市场,深度服务区县、全市乃至全国文旅融合发展。”

(本文图片、视频由重庆歌舞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