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重庆星汇当代美术馆赏艺术风情 “零度位移”“风中出口”双展同开
2024-03-13 15:32:57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讯(记者 陈发源)近日,重庆GCA星汇当代美术馆2024年度首场展览“零度位移”群展开幕,同期开幕的还有郑敬祎个展“风中出口”。

_ZT60665
_ZT60626

“零度位移”群展由重庆GCA星汇当代美术馆、重庆高科集团主办,邀请到来自北京、上海、成都、重庆等地的15位艺术家参展,作品涉及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多种形式。

_ZT60666
策展人崔付利

在策展人崔付利看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的成熟与完善,当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快速传播,当代艺术的自主性又该如何体现?如果艺术史的发展像打靶,之前艺术史的发展似乎总能瞄准靶心——哪怕不会命中,但今天我们似乎已经失去寻找靶子的能力。那当代艺术又该以什么样的形式重新登场?此次展览在展陈意义上的展览之外,更多的是在讨论一个关于当代艺术问题的讨论。

_ZT60642
_ZT60556

崔付利说,伴随着信息高度化的发展和自主性空间的挤压,艺术从它的自律中被抽离出来,艺术作品被分解成一种外表的景观,当代艺术越来越悬浮在一个狭窄的扁平化空间。如果过去我们还能通过艺术的媒介感知时代,能够捕捉时代的风格面具,那今天我们看到的将是一个更加碎片化的图像。

_ZT60696
重庆GCA星汇当代美术馆馆长黄中华

重庆GCA星汇当代美术馆馆长黄中华表示,“零度位移”并不是对某种概念的塑造,也并非通过作品将这一概念标签化的视觉补充。我们希望通过展览抛出对于问题的反思和讨论,展览不只是关乎现场的问题,而是一个呈现问题的现场。今天,对于艺术家而言,采用什么样的立场和用什么样的形式创作同样重要。

_ZT60703
参加开幕式领导和艺术家合影
_ZT60654
_ZT60651

同步开展的郑敬祎个展“风中出口”也同样值得一看,此次展览缘自于艺术家在成都的一次街道社区艺术驻留项目,这场展览透过一件件作品展示了艺术家在成都的所见所遇,让更多的艺术爱好者走进艺术家内心深处。

_ZT60540

“2022年,我参与了一个成都本地的社区驻地项目,以保利房地产的销售中心废址及其周边作为我的驻地点位,研究对象是那些生长在那片被荒废了的土地上的植物们。它们当时挺好的,茂密野蛮,无人打扰。当我选择将此处作为研究对象时,同时社区也决定动工改建此地,将销售中心打造为清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周围的自然空间开发为社区公共广场。”艺术家郑敬祎说。

_ZT60684
艺术家郑敬祎

2023年,郑敬祎再次前往社区驻地,期间因住处下水道堵塞,疏通管道后打捞上来了一株水生植物,让郑敬祎尤为震惊。对此,郑敬祎感慨道:“种子可以乘风而落,发芽新生,在无人问津的日子里自成一片密林;风也可以续写故事,带走那些被消散的生命,或是它们,或是这些年被消失的‘我们’。”

_ZT60535

据悉,两场展览将持续至5月26日,期间免费对外开放,感兴趣的观众可前往重庆GCA星汇当代美术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