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本一——余本艺术展”亮相山城 145件作品再现余本艺术创作轨迹
2024-03-12 21:53:49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讯(记者 陈发源)大街小巷的欢声笑语、长江三峡的波澜壮阔、城市发展的岁月变迁……这些发生在中华大地上的生动故事和美丽景致,在余本的画笔下得以栩栩如生地再现。3月12日下午,由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岭南美术馆共同主办的“丹心本一——余本艺术展”在重庆美术馆与山城市民见面。

微信图片_20240312204129

据了解,“丹心本一——余本艺术展”是以华侨华人文化发展为探索研究题材的重要展览,也是近年来我国第一代留洋油画家余本艺术展览中展出作品维度最广、最全面展现其艺术整体面貌的一次。展览分为“寻梦海外”“创业港澳”“笔耕华夏”“交游酬唱”四个篇章,展出余本各时期的代表作品145件。

微信图片_20240312204142

余本的艺术历程是中国油画艺术发展的一个时代缩影。余本与李铁夫、徐悲鸿、李叔同、刘海粟等同为中国第一代留洋油画家,其一生的艺术探索与成就,印证了中国艺术家们对西方艺术历代精华,从古典写实主义到转折期的印象派,再到现代艺术各种流派而形成的序列进行系统吸收与再创造的发展历程。

微信图片_20240312204150

本次展览通过系统、全面地展示中国油画先驱余本的艺术成就,为广东艺术史的重新研究与发掘贡献一份力量。展览汇集了余本各时期的代表作品,作品创作时间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到七八十年代,跨越近50年,其中不仅有数十件余本的经典代表作品,还有其寓居香港期间所绘的港岛风情,以及大量于岭南、长江及东北地区的写生作品,基本上涵盖了其每个重要的艺术阶段。

微信图片_20240312204156

走在展厅里,一幅幅色彩斑斓、情感深沉的画作一一呈现在眼前,这些作品或细腻描绘人物的神态,或大胆运用色彩展现自然的壮丽。余本笔下的画面,既有西方油画的精湛技艺,又融入了东方文化的独特韵味,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跨越时空的艺术世界。

微信图片_20240312204202

此外,观众还可以欣赏到余本笔下的中华大地之美。无论是雄伟的长城、秀美的江南水乡,还是古老的村落、繁华的都市,都在他的画笔下焕发出勃勃生机。从展厅不少画作中,还能看出艺术家余本善于捕捉人物的神态和情感,如油画《少女像》《月琴》《纤夫》等作品,通过对人物细腻的描绘,将他们的内心世界和对生活的态度展现得淋漓尽致。

微信图片_20240312204213

正如四川美术学院原副院长、重庆市美协副主席张杰在开幕式上所言:“我们身处在喧嚣浮躁繁华的时代,应该学习老一辈艺术家对生活的态度,对艺术的执着。这场艺术展览对重庆的艺术创作,对重庆油画的发展会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240312204243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出至4月7日,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欢迎大家前往重庆美术馆近距离参观,与余本来一场跨时空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