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龙门 化成龙 重庆杂技首次以团队形式亮相央视春晚
2024-02-10 00:12:49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讯(记者 陈发源)2月9日晚,重庆杂技艺术团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登台亮相,近30名杂技演员,身着锦鲤与龙元素的喜庆服饰跳跃、穿梭在舞台上,倾情演绎杂技节目《跃龙门》。

微信图片_20240210001410
杂技节目《跃龙门》。直播截图

鲜明的服饰、高超的技艺、欢快的节奏、寓意深远的演出,赢得一众喝彩,向全国观众展现了重庆杂技的魅力与风采。

梦寐舞台 首次以团队形式亮相央视春晚

央视春晚的舞台是每一位演员梦寐以求的展示平台,也是全国观众在除夕之夜翘首以盼的文化盛宴。

2023年10月,重庆杂技艺术团获邀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据重庆杂技艺术团负责人介绍,此次演出是该团首次以团队形式亮相央视春晚。

对于重庆杂技艺术团的演员们来说,能登台央视春晚,既是动力,也是压力,面临难得的机遇,亦要迎难而上。为了能够顺利登上央视春晚舞台,重庆杂技艺术团高度重视参演工作,举全团之力保障团队顺利登台演出。

微信图片_20240210001419
重庆杂技艺术团的演员们为全国人民送上了新春祝福。直播截图

《跃龙门》作为本届春晚唯一一个杂技节目,以一群锦鲤之间的神话传说为引,讲述鱼群由嬉戏玩耍到逆流而上,克服重重困难险阻抵达龙门,最终实现“跃龙门,化成龙”的神话故事,借此来比喻中华儿女勠力拼搏、砥砺奋进的昂扬精神。

节目以传统杂技“蹦床”与“浪桥飞人”为技术展现,以龙年题材为切入点,以中国水彩画为美学基础,结合AI+VR裸眼3D技术,配以富有时尚感的中国民乐,整个舞台呈现出喜气洋洋的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舞台元素中加入了许多中华传统龙图腾与锦鲤元素,打造了“龙门”形象,设计灵动传神,重庆杂技艺术团的演员们犹如一条条“多彩锦鲤”为全国人民送上了“鱼跃龙门”“年年有余”的新春祝福。

直面困难 为观众呈现最佳效果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登上春晚舞台,重庆杂技艺术团是认真的。

微信图片_20240210001815
重庆杂技艺术团演员排练。重庆杂技艺术团供图

2023年11月26日,在重庆杂技艺术团技术总监李杰的带领下,重庆杂技艺术团选派的24名优秀杂技演员正式踏上赴京之旅,开始节目集中排练。

在集中排练过程中,演员们深知春晚舞台的重要性,为了呈现出完美的效果,演员们全力以赴,在排练过程中克服重重困难,默默坚持,把最好的节目效果展现给全国观众,让大家感受到重庆杂技艺术的独特魅力。

对于杂技演员来说,要在短短的两个月练就新的杂技技术并达到精湛的水平并非易事,必须付出超越常人的艰辛和努力。

微信图片_20240210001820
重庆杂技艺术团演员排练。重庆杂技艺术团供图

重庆杂技艺术团技术总监李杰告诉华龙网记者,为了呈现出高质量的杂技节目,演员们每天从早练到晚,训练长达10多个小时,约有80%的演员都感冒发烧过,但没有一个人请假休息,全都主动要求加入排练,还有好几个演员虽然受伤了,但始终发扬着“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默默坚持。

此次呈现的杂技节目在央视春晚舞蹈编导的指导下,对节目进行重新提档升级,加入更多创意点,融入了更多符合央视龙年春晚主题的元素和动作。

李杰说,其实杂技大家都不陌生,但是此次重庆杂技艺术团带来的节目做了一个突破,节目中不光有蹦床,还运用了国家队的竞技蹦床,以及河南的空中飞人,整个节目合成出来的效果在全国达到了顶尖水平。

文化自信 探索和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能在龙年新春登上春晚舞台表演是对重庆杂技艺术团数十年发展的有力肯定。

微信图片_20240210001355
杂技节目《跃龙门》。直播截图

近年来,重庆杂技艺术团重视新时代文艺创作,打造了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为杂技艺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文旅融合发展下,重庆杂技艺术团率先在重庆国际马戏城打造了重庆中心城区首台文旅驻场演出《极限快乐》,还陆续推出了《大禹》《一双绣花鞋》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大型杂技剧目,原创的《幻影飞鸽》《仙豆》《摇摆青春》连续三次斩获了“金菊奖”等多项大奖。

重庆杂技艺术团负责人表示,正是由于近年来发展所取得的骄人成绩,重庆杂技艺术团才受邀在今年央视龙年春晚上亮相,这是对重庆杂技艺术团的充分肯定与褒奖。

微信图片_20240210001601
重庆杂技艺术团的演员们在央视春晚后台。重庆杂技艺术团供图

该负责人称,下一步,重庆杂技艺术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创作,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探索和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文化强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