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教育与中国智慧(上)——对话《携手推动数字教育应用、共享与创新》
2024-02-08 15:36:03 来源:重庆文艺网

作者:董小玉、肖珏琳

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做了题为《携手推动数字教育应用、共享与创新》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给教育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和机遇,数字教育已成为全球的热点“话题”。他回顾过去一年中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强调以数字技术更好地服务现代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深入理解本次演讲的内核与精髓,西南大学师生就此展开对话。

数字教育:公平·包容·开放·共享

硕士研究生肖珏琳:怀进鹏部长在讲话中提到,“数字教育公平、包容、开放、共享等优势,为解答教育如何更好服务现代化、更好成就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全新路径,打开了希望之门。”明晰数字教育的具体优势,是实现化育天下的千年梦想、实现终身学习的无限可能和走向命运与共的美好世界的重要准备。

那么,如何理解数字教育的四个优势,具体体现在哪些地方?

博士生导师董小玉: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指出:教育数字化是全球范围内教育变革的战略选择与关键举措。“数字教育是公平包容、更有质量、适合人人、绿色发展、开放合作的教育”,它将改变传统教育格局,重构教育生态,以其公平、包容、开放和共享的优势,引领教育进入新纪元。

公平性体现在教育资源分配均衡化。凭借先进的技术手段,数字教育削弱了地域因素和经济条件在获取优质教育资源方面的限制,推动了教育资源的均衡布局。由此,来自五湖四海、具有不同文化背景和生活条件的学习者们,都能够在同一起跑线上,平等地获得教育资源,充分享有学习机会。“慕课西部计划2.0”、首期数字支教创新试验等举措,正是数字教育跨越时空障碍,为处境边缘者输送优质资源,缩小区域差距、增进教育公平的成功实践。

包容性反映在满足学习者个性化需求。借助数字技术的强大推动力,传统的教育框架正在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智能化和个性化的数字教育模式。它尊重并适应每位学习者的独特性和多样性。宁夏大学“未来教室”的“农业微生物学”课上,依托智慧教室系统里的师生高频互动,学生的各种疑难点得以迅速、精准地解答。不仅如此,数字教育还致力于打造永远在线的网上课堂和智能化、泛在化的未来学校,赋予学习者前所未有的自由,促进终身学习理念的普及,全力打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开放性表现在知识的自由流动。数字教育成功地突破传统教育的物理空间与时间限制,推动了跨圈层、跨国界、跨文化的学习交流,在深化各地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的过程中,推动人类文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和谐共生的方向迈进。我国也将充分利用智慧教育平台国际版的开通这一契机,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学习者提供国际资讯、课程资源和留学服务,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全球公共教育服务产品,以实际行动彰显数字教育的开放优势、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共享性彰显于资源利用的高效性。数字教育平台作为知识创造与分享的桥梁,通过集体智慧和协作学习,实现了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三小借助平台京津沪名师资源,开展集体备课与网络教研,为众多教师提供了宝贵的成长机会,助力其迈向专业发展的快车道。两年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连接了51.9万所学校,辐射1880万名教师、2.93亿名在校生及广大社会学习者,访问用户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量优质课程资源的流动范围与利用率不断扩大。

中国智慧:战略引领·应用驱动·合作共赢

硕士研究生肖珏琳: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教育数字转型探索日益活跃,数字变革正与教育改革的旋律紧密交织,共同谱写着最激动人心的伟大篇章。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教育发展指数显示,中国在短短三年内实现了从第24位到第9位的跨越式跃升。这一显著成就背后,蕴藏着中国在探索教育数字转型过程中的决心与智慧。那么,在探索教育数字转型的征途上,有哪些中国经验与中国智慧,能够为其他国家提供有益借鉴呢?

博士生导师董小玉:近年来,中国在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成功构建了世界第一大的教育教学资源库,彰显了数字技术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巨大潜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对中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是确保公共数字学习平台普遍访问和有效使用的杰出举措。中国的教育数字化经验和方案为全球数字教育的变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一是战略先行,系统规划。2022年伊始,我国启动了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将建设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重要抓手,制定了一系列政策规划,为数字教育的稳健发展提供了清晰指引和强大支持,确保数字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教育部秉承联结为先、内容为本、合作为要的“3C”理念,遵循“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洁高效、安全运行”的基本原则,与世界各国共同探索、同向同行,纵深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这一战略的实施不仅持续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教育领域的影响力,更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奠定了不可动摇的基石。

二是应用为本,服务至上。我国积极推动数字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大规模应用,汇聚海量资源,致力于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已覆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阶段以及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目前,平台资源持续扩容,已汇聚8.8万条中小学教育资源、超过1万门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2.7万门高等教育优质慕课。同时,平台的功能服务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经过5次升级迭代,上线了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新增接入广西、云南、甘肃等3个省级智慧教育平台。这些举措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数字教育的发展,为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注入了新动力。

三是合作为基,共筑未来。我国深刻认识到数字教育的发展是全球性的挑战和机遇,因此,我们积极与世界各国开展广泛的合作与交流,与全球伙伴共同探讨数字教育的发展趋势、挑战难题和解决方案。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数字变革重塑全民终身学习”国际研讨会的举办、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在上海的设立、“慕课出海”行动等,不仅展示了中国数字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也打造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数字教育品牌。我们坚信,通过全球各国的共同努力和合作,数字教育必将迎来一个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与繁荣谱写出更加绚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