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 | 含谷场的来历(地名传说)
2024-02-05 23:06:36 来源:重庆文艺网

离走马镇不远的含谷镇,名字有点特别,为什么叫这个名字,令人不解。走马镇民间故事区级传承人龚方槐讲的这个传说,较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明朝末年,巴县有个县官叫陈正,一上任,就带起随从到各地查访。那时,正是寒冬腊月。陈县令来到一个场口,见路边一个坟上长着一根谷子,觉得有些奇怪,就问:“这是哪家的坟?”师爷回答:“这坟是李秀才的儿子李进的坟。”县官说:“真是怪事,腊月间啷个会生出稻谷?”师爷说:“老爷有所不知,这个坟已安葬三年了,年年都要生出稻谷来。”县官更觉奇怪,说道:“竟有这种怪事!”师爷忙说:“唉,这案子整整三年,还没办法了结。”

原来当地有个姓李的秀才,考举人屡试不中,只得去做买卖。他的儿子李进,从小聪明好学,二十岁时,一表人才,与莫家女子订了婚。这莫家女子叫莫秀英,年方十七,十分美貌,家住江北隆兴场。她大哥莫少华和老汉一起,开了一家餐馆,生意兴隆。

三年前的腊月十六,是李莫两家选定的吉日。莫少华带妹妹莫秀英到李家成亲,李家大办酒席,莫少华那天多喝了几杯,便在新房楼下的一间屋里睡了。三更时分,他迷迷糊糊听到楼上传来莫秀英的尖叫声,就急忙从床上起来,跑上楼去,新房里没有灯火,什么也看不清楚,莫少华问:“妹妹你怎么啦?”问了几声无人回答,他就伸手到床上去摸,没想到摸到了一个死人脑壳,他吓得话都说不出来。李家的人打起灯笼赶忙上楼,莫秀英昏倒在床上,看见莫少华两手鲜血,床前有一把杀猪刀。莫秀英醒过来,拉住莫少华不放,哭道:“哥哥,你和李进无冤无仇,为啥要杀他?”

李家的人把莫少华扭送到县衙,前任县官多次拷打审问,莫少华只喊冤枉,至死不招,只得把他关进死牢。陈县令听了,便道:“此案必有冤情,非查清不可!”他叫师爷喊来几个乡民,扒开坟墓,撬开棺木,见那根谷子是从李进口中生长出来的。县官把这根谷子拿回县衙,鸣鼓升堂。差人把莫少华带到大堂跪下,县官问:“你就是莫少华吗?”莫少华回答:“小人便是。”县官又问:“你为何杀死你妹夫李进?”莫少华说,“小人实在冤枉,望老爷明断。”“李进为何而死,与本官细细讲来。”莫少华把事情经过讲了一遍。县官把他仔细打量一番,看他斯斯文文,忠厚善良,不会是行凶之人。

这天夜里,陈正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他想:死者衔谷而生,莫非凶手就是“含谷生”?他猛然一惊,想到,先找到含谷生再说。第二天,县官叫来差人张三和李四,对他们说:“你二人拿本县令牌到各地查访,限四十五天内将含谷生捉拿归案。”一个多月间,张三和李四查遍了整个巴县,连涪陵南川都查访了,还是没有找到含谷生的影子。眼看期限只有三天了,他两个走到江北石船场,已经精疲力尽。李四道:“张三哥,看来我们只有回去挨板子了。”张三叹了口气:“唉,只好听天由命了。”李四说:“现在我们割两斤肉,买两斤酒,你我今天好好地痛快痛快。”张三说:“我也有这个想法。”

两人走到一个肉店门口,喊道:“师傅,割二斤肉。”里面屠夫说了一声“好”顺手割了一块肉递给张三。李四问道:“师傅,你卖肉不用秤称一下?”屠夫笑道:“我含谷生卖肉从来不称,说多少就是多少。你若不信,可以拿去称嘛。”张三和李四一听含谷生这个名字,不由喜上心头。李四笑问:“真的不多不少?”屠夫回答:“你不信随你。”张三说:“我们现在就称,若是不多不少,给你双价。”屠夫说:“好。”二人走进肉店,把肉一称,不多不少刚好两斤。含谷生把手一伸,说:“给双价,拿钱来。”李四向张三递了一个眼色,张三边口头答应“好,马上给”一边装作在怀中取钱。突然哗啦一声,一条铁链套在含谷生伸出的手上,李四抓起杀猪刀大喝道:“不准动!”屠夫一惊,双手已被张三的铁链拴了好几转。李四用杀猪刀在屠夫面前说:“好个含谷生,找得我们好苦。”含谷生装出笑脸,说:“客官,刚才多有得罪,有话好说,有话好说。”李四说:“现在,你要规规矩矩跟我们去巴县,不然,这把杀猪刀也会杀人!”含谷生早己心虚,只好说道:“小人不敢,不敢。”

含谷生被押到县街,陈县令立即升堂、含谷生跪在堂前,陈县令见他身材高大,满脸横肉,一股杀气,就把惊堂木重重一拍,喝道:“胆大屠夫,你是含谷生?”含谷生答道:“小人便是。”陈县令大声喝道:“你可知罪?”含谷生道:“小人向来以杀猪卖肉为业,实不知犯了何罪?”陈县令道:“好个杀猪卖肉为业。本县问你,三年前,你为何将李进杀死?赶快从实招来!”含谷生先是一惊,随后答道:“小人不认识哪个叫李进,更没有杀人。实在冤枉。”陈县令见他不肯招认,命左右拉下去,打了四十大板。不料这含谷生哼都没有哼一声,不管哪个追问,他就是不招,陈县令只好退堂。

退堂以后,陈县令想,莫非李进真的不是他杀?不,含谷生神色可疑。师爷对县官说:“老爷,这案子恐怕一时难得审清。”县官说:“我正在想怎样他才能招认。”师爷叹道,“作个包青天真不容易呀。”

“包青天?”陈县官听了这话,猛拍一掌 说道:“好,有了!”陈县令说了办法,师爷也拍手称妙。

这天夜里,屠夫躺在牢房,想起杀人的事,越想越是胆战心惊。三更过后,他迷迷糊糊地,看到一个幽灵披头散发,怪声怪气地说:“含谷生,还我命来!”含谷生吓得魂飞魄散,“我,我……”说不出话来。那幽灵把杀猪刀一晃,说:“含谷生,这是你杀我的刀,今天我要用它来取你的命……”含谷生哀求道:“你饶命,我不该杀你。我本来是想杀……”这时,突然灯火通明,陈县令走进牢房,大声喝道:“含谷生,你还敢抵赖吗?”含谷生早已瘫成一堆稀泥,有气无力地说:“老爷,我,我招。”

原来,含谷生是莫秀英的远房表兄,年过三十还未娶亲,他一心想娶莫秀英为妻,只是莫家早已与李家订了婚。含谷生求婚不成,眼看如花似玉的表妹将成为他人妇,就起了杀人之心,他身藏杀猪刀,混在送亲的客人中,三更过后摸进新房,本想杀死莫秀英,不料黑暗中看不清楚,错杀了李进。他听到莫少华的声气,就下楼连夜逃回家中。后来,他又把家搬到江北石船,以为万无一失。

陈县令当即叫含谷生在口供上画了押,莫少华的冤屈得以澄清。秋后,含谷生被押赴刑场,后来,人们把这个场叫做含谷场。

(文/钟守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