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 | 孝心不能等待
2024-01-11 14:29:27 来源:重庆文艺网

走马镇的民间故事,不但有娱乐性的,也有深刻的教化意义,有些还有一定的哲理。这个故事似乎有些沉重,让人唏嘘,也让人感叹。

从前,在缙云山金银坡脚下,有一户姓张的人家,儿子张大常年在外,东奔西跑做小生意。他的母亲已经去世,只有父亲一个人在家。张老头60多岁,由于年老多病,张大做生意赚的钱勉强够付父亲的医药费,以致家贫,张大已经28岁,至今还没有结婚,所以在他心里不时埋怨甚至讨厌父亲。除了逢年过节,回家团聚一会,平时他很少回家。

一天,张大来到荣昌,准备运麻布到重庆去卖。时间已是中午,他在近处找了一家栈房,放下行李就出去吃午饭,然后再去找布商陈老板进货,第二天好赶回重庆。他吃了饭走出店门,见天色昏暗,抬头一看,天上乌云密布,仿佛天黑了一样。有人边跑边喊:“快跑啊,偏东雨来了。”他想,糟了,要下大雨了!就不由加快了脚步。但没走好远,就电闪雷鸣、下起大雨来了,他急忙跑到一家店铺的房檐下躲雨。

雨下得很大,风不停地吹,仿佛在比谁的威力大。街边的树木被吹得偏来倒去。突然“叽”的一声鸟叫,在侧边的一棵大树上,一个鸟窝被风吹落在地,几只小鸟惊叫着在鸟窝中扑腾。忽然间一只鸟儿尖叫着从暴风雨中俯冲下来,一下子飞到鸟窝前,张开翅膀,紧紧地护住小鸟。

在房檐下躲雨的张大,把这一切看得清清楚楚,并被鸟儿的行动惊呆了他简直不敢相信,一只小小的鸟儿,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竟然这样勇敢,完全不顾自己的安危!这让他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他的眼睛有些湿润,他想到了自己的父母,为了把他抚大,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当自己遇到危险的时候,他们也会像鸟儿一样奋不顾身地保护自己!而今自己长大了,正是该报答他们养育之恩的时候,可惜母亲去世了,自己想报答她已不可能!而自己的父亲还在,年老多病,更是需要自己的时候,自己不但没好好照顾他,还嫌弃他,把他一个人孤零零地丢在家里,不管不问。他的心里充满了悔恨和自责。

他没有等风雨停下来,也不顾电闪雷鸣,一下子冲进风雨中,到栈房拿上自己的行李,就匆匆地朝家里赶去。他心急如焚,健步如飞,日夜兼程,好像父亲急需他的帮助!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门口。他的心有些激动,还有点胆怯,他不知该向父亲说些什么,亲情?思念?忏悔?他站在门前,镇静了一会自己的情绪,才举手敲门:“爸爸,我回来了。”就像放学回家的孩子,他连叫了几声,屋里也没有人答应。他打开门,屋里静悄悄的,也没有一点动静,这时他心中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他急忙推开父亲的房门,走进去,床上无人。他想,父亲会到哪里去呢?忽然,他看见冰凉的地上有一个人。他心一紧,立即冲上去,地上躺着的正是自己的父亲!他失声叫道:“爸爸!爸爸,你怎么啦?”爸爸没有答应。他弯下身,含着泪把父亲从地上扶起来,此时,父亲已经没有知觉,身体冰冷而僵硬!“我回来晚了,我还是回来晚了……”他大声叫道。他看到,父亲那满是皱纹的脸上,一双眼睛大睁着,嘴巴大张着……想看到他,准备对他说些什么……这时候,他想到了人们常说的“子欲养而亲不在”。以前,他也知道这句话的含义,但他并没有十分在意,今天,他才体会到这句话的分量,给他的痛苦、悔恨和绝望!

(文/钟守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