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中的诗词④】临空之城 山水渝北(一)
2023-12-12 14:42:02 来源:重庆文艺网

开栏语:

为深入展示和挖掘长江诗词文化,助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江诗词文化传播项目已于近日正式启动,旨在保护和传承发扬诗词文化。

文旅融出新天地,且以诗意共远方。重庆文艺网、华龙网集团文化艺术中心联合重庆市诗词学会推出长江诗词文化传播策划栏目《文旅中的诗词》,让我们跟随诗词的脚步,走进大美重庆。

 

今日,让我们走进“临空之城 山水渝北”。

信相院水亭

宋/冯时行

天行明月地行水,水月相去八万里。

天公大力谁能移,月在水中天作底。

我心与月明作两,真月本在青天上。

虽云佛说我别说,恐入众生颠倒想。

少城城隈佛宫阙,客娥水月僧饶舌。

三峡水寒梅花时,起予对月赓此诗。

【作者】

冯时行(1100年-1163年),字当可,号缙云,祖籍浙江诸暨(诸暨紫岩乡祝家坞人),后迁居至宋代四川恭州(今重庆),人称缙云才子、缙云先生。

冯时行于宣和六年(1124年)中恩科状元,历任江东县丞、丹陵县知县、万州知州等职。他曾力主和议不可信,反对与金朝议和,因此被秦桧所恶,绍兴十二年(1142年)被勒停,归隐缙云山中,授徒讲学十馀年。秦桧死后,冯时行起知蓬州,但至官五日后又被侍御史王硅论罢。绍兴二十九年(1159年),他被任命为知黎州,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迁知彭州。隆兴元年(1163年),他被提点成都府路刑狱,同年去世。

冯时行的诗作心系民族存亡,他推崇柳宗元,并有多篇诗作传世,如《游峨眉山十一首》、《缙云寺》、《登岳阳楼》等。其词风清秀,著有《缙云文集》、《易论》等。

【注释】

《明一统志》:“冯时行,巴县人。”

冯时行曾历任奉节尉、江原县丞、左朝奉议郎等官职,因力主抗金被贬。1144年底,他从重庆万州回到家乡,气愤之下,将原籍“乐碛”改为“落碛”.

《信相院水亭》就是创作于冯时行被贬回乡的这段时间。

【赏析】

首先,诗中“天行明月地行水,水月相去八万里”描绘了明月高悬、水流万里的景象,表现了自然界的壮美和辽阔。接下来,“天公大力谁能移,月在水中天作底”则用天公的比喻来强调自然界的力量和不可抗拒,表现出作者对自然界的敬畏和无奈。

然后,“我心与月明作两,真月本在青天上”表达了作者内心的追求和向往,他希望像明月一样高洁无暇,超越世俗的纷扰。最后,“虽云佛说我别说,恐入众生颠倒想”则表现出作者对佛法的领悟和对人生的思考,他认为众生常常陷入颠倒的幻想中,而真正的佛法却需要超越言语的表达。

总体来说,这首诗通过对信相院水亭的描绘和感慨,表现了作者对自然和人生的敬畏和向往。诗中的明月和流水象征着高洁和超越,而作者内心的追求和佛法的领悟则表现出一种深刻的人文关怀。这首诗语言优美、意境深远,给人以启示和思考。

 

渝北,扼重庆主城之北,坐拥机场,是国家首批临空经济示范区。古牌坊、古木床传千年文脉,巴渝武术、龙兴古镇载悠悠历史。御临河大峡谷精致精美,统景温泉美名远播。临空之城、山水渝北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