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中的诗词㊻】诗意山水 忠义之州(二)
2023-12-27 19:33:39 来源:重庆文艺网

开栏语:

为深入展示和挖掘长江诗词文化,助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江诗词文化传播项目已于近日正式启动,旨在保护和传承发扬诗词文化。

文旅融出新天地,且以诗意共远方。重庆文艺网、华龙网集团文化艺术中心联合重庆市诗词学会推出长江诗词文化传播策划栏目《文旅中的诗词》,让我们跟随诗词的脚步,走进大美重庆。

 

今日,让我们走进“诗意山水 忠义之州”。

连云山
唐/李白
霞映孤峰峙江滨,孑孓蓬莱在凡尘。
古木绕壁壁俊伟,彩霓连峰峰连云。
上矗峨嵋难攀顶,下屹此峰不能登。
何日乘龙跃山脊,普洒霞光济苍生。

【注释】

“霞映孤峰”:晚霞映照在孤独的山峰上。

“孑孓蓬莱”:孑孓是细小的样子,这里用来形容蓬莱仙境般的山峰。

“彩霓连峰”:彩霓形容彩虹,这里用来形容山峰之间云雾缭绕的景象。

“上矗峨嵋”:上矗形容山峰高耸,这里指连云山高耸入云,难以攀登。

“下屹此峰”:下屹形容山峰稳重,这里指连云山在山下矗立,显得庄重而高大。

“何日乘龙”:何日是何时,乘龙形容骑着龙飞升,这里表达了诗人对能够飞升到连云山的渴望。

“普洒霞光”:普洒形容阳光普照,霞光是晚霞的光辉,这里表达了诗人希望连云山能够普照万物的美好愿望。

【译文】

晚霞映照在孤独的山峰上,显得更加峻伟。山峰之间云雾缭绕,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连云山高耸入云,难以攀登,但诗人却渴望能够骑着龙飞升到山巅,普照万物。整首诗表达了诗人对自然景色的赞美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赏析】

《连云山》是李白的一首写景诗,通过对连云山的描绘,表达了诗人对自然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诗中运用丰富的意象和生动的描绘,将连云山的美丽景色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诗人也通过这首诗表达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和追求,即希望能够像山峰一样高大峻伟,普照万物,为人民造福。整首诗情感真挚,语言优美,是李白诗歌中的佳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