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中的诗词㊿】重庆母城、美丽渝中(二)
2023-12-27 22:20:42 来源:重庆文艺网

开栏语:

为深入展示和挖掘长江诗词文化,助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江诗词文化传播项目已于近日正式启动,旨在保护和传承发扬诗词文化。

文旅融出新天地,且以诗意共远方。重庆文艺网、华龙网集团文化艺术中心联合重庆市诗词学会推出长江诗词文化传播策划栏目《文旅中的诗词》,让我们跟随诗词的脚步,走进大美重庆。

 

今日,让我们走进“重庆母城、美丽渝中”。

峨眉山月歌
唐/李白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

【作者】

李白(701年2月28日—762年12月),字太白,号青莲居士,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省秦安县),出生于蜀郡绵州昌隆县(今四川省江油市青莲乡),一说出生于西域碎叶。唐朝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凉武昭王李暠九世孙。

【出处】

《李太白集分類補註-唐-李白》卷八

注释

峨眉山:在今四川峨眉县西南。

半轮秋:半圆的秋月,即上弦月或下弦月。

影:月光的倒影。

平羌:即青衣江,在峨眉山东北。源出四川芦山,流经乐山汇入岷江。

夜:今夜。

发:出发。

清溪:指清溪驿,属四川犍为,在峨眉山附近。

三峡:指长江瞿塘峡、巫峡、西陵峡。一说指四川乐山的犁头、背峨、平羌三峡,清溪在黎头峡的上游。

君:指峨眉山月。一说指作者的友人。

下:顺流而下。

渝州:治所在巴县,今重庆一带。

【赏析】

这首诗意境明朗,语言浅近,音韵流畅。全诗意境清朗优美,风致自然天成,为李白脍炙人口的名篇之一。

这一首诗以山月起兴,以影入江流为顺应下来的景物。在写道夜晚出发,从清溪向三峡,在思念中恋恋不舍离开故园故人。化影于水,融情于景,情景交融,不见伤怀,唯有淡思,充满对虔诚的憧憬与向往,韵味无穷。诗中有五个地名,“峨眉山”“平羌江”“清溪”“三峡”“渝州”,这几个地点与诗人的行程相关,又顺流而下,而且有“月”“江”“影”这些软的虚的景物相容相协,所以绝不显得生呆板,反而使思乡思人之情遍布全篇,一路顺畅,使夜行之景显得诗情画意,意兴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