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诗一品⑲】且欣赏诗人杜甫的《渝州候严六侍御不到先下峡》
2023-12-19 09:11:34 来源:重庆文艺网

开栏语:

为深入展示和挖掘长江诗词文化,助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江诗词文化传播项目已于近日正式启动,旨在保护和传承发扬诗词文化。

重庆华龙网集团、重庆文艺网、重庆市诗词学会联合推出长江诗词文化传播《一诗一品》系列报道,创新利用AI技术,带你深入浅出地了解诗人们创作的历史故事,解析诗词中的文化精髓。

今天推出诗人杜甫的《渝州候严六侍御不到先下峡》。

渝州候严六侍御不到先下峡
杜甫 〔唐代〕
闻道乘骢龙,沙边待至今。
不知云雨散,虚费短长吟。
山带乌蛮阔,江连白帝深。
船经一柱观,留眼共登临。

【释意】

得知您欲乘骢马赶来与我同行,我在渝州沙岸边一直等候至今。您竟像云飞雨散般地渺无踪影,倒是让我空费了一番短叹长吟。这里的山毗连着辽阔的乌蛮国,这里的江连接着遥远的白帝城。当船经江陵一柱观我停船相待,留住一双望眼能与您一同登临。

【背景】

杜甫在戎州逗留数日,便乘船进入长江,抵达渝州。原与严六侍御约好一同下峡,在渝州等候许久,严未能到,故写此诗留待,自己先行一步。

【赏析】

 这首诗是唐代著名诗人杜甫的作品,名为《渝州候严六侍御不到先下峡》。这首诗描述了诗人在渝州等待友人严六侍御却未能等到,然后独自下峡的情景。

 诗人首先写道“闻道乘骢龙,沙边待至今。”他听说友人严六侍御要来,于是在沙边等待,但一直等到今天也未能等到。这里流露出诗人对友人的深深思念和期盼。

 然后诗人又写道“不知云雨散,虚费短长吟。”他感叹不知道云雨已经消散,白白浪费了时间和情感去吟诗。这里表达了诗人对友人迟迟未到的失望和感慨。

 接下来诗人描绘了壮丽的自然景观“山带乌蛮阔,江连白帝深。”他用生动的比喻和形象的描写,表达了诗人对自然景观的赞美和对友人未能同行的遗憾。

 最后诗人写道“船经一柱观,留眼共登临。”他表达了自己经过一柱观时,曾想留下眼睛与友人一同登高远望的愿望。这里流露出诗人对友人的思念和期盼,以及对未能同行的遗憾和惋惜。

 整首诗情感真挚、语言优美,通过对自然景观的描绘和对友人的思念和期盼,表达了诗人对友情的珍视和对人生的感慨。这首诗反映了杜甫对友情的深厚情感和对人生的思考,同时也表达了他对自然景观的赞美和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