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诗一品⑱】且欣赏诗人杜甫的《雨不绝》
2023-12-19 09:11:35 来源:重庆文艺网

开栏语:

为深入展示和挖掘长江诗词文化,助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江诗词文化传播项目已于近日正式启动,旨在保护和传承发扬诗词文化。

重庆华龙网集团、重庆文艺网、重庆市诗词学会联合推出长江诗词文化传播《一诗一品》系列报道,创新利用AI技术,带你深入浅出地了解诗人们创作的历史故事,解析诗词中的文化精髓。

今天推出诗人杜甫的《雨不绝》。

雨不绝
杜甫 〔唐代〕
鸣雨既过渐细微,映空摇飏如丝飞。
阶前短草泥不乱,院里长条风乍稀。
舞石旋应将乳子,行云莫自湿仙衣。
眼边江舸何匆促,未待安流逆浪归。

【释意】

喧哗的雨已经过去而逐渐变得细微,

映着天空摇漾的是如丝的细雨飘飞。

石阶前的小草沾上了泥但并不脏乱,

院里柳条上的风陡然变得稀少起来。

象舞石的燕子应立即带着乳子起飞,

且不要因播撒云层濡湿自己的仙衣。

眼前江中的船只行走得是何其匆促,

还没等到江流平静就迎着风浪归去。

【创作背景】

此诗当作于公元766年(唐代宗大历元年),当时杜甫55岁,住在夔州(今重庆奉节)。当年可能雨水较多,此篇前杜甫已有数首诗咏雨。

 【赏析】  

  《雨不绝》是唐代诗人杜甫创作的一首诗歌。这首诗描绘了雨后江边船只匆忙归航的景象,表达了诗人对自然景观的观察和感悟。
   诗中“鸣雨既过渐细微,映空摇飏如丝飞。”描绘了雨后的情景,雨已经停了,只剩下细微的雨丝在空中摇曳飘飞,映照着天空。这里通过比喻的手法,将雨丝比作丝线,形象地表达了雨的轻盈和细微。
  接下来“阶前短草泥不乱,院里长条风乍稀。”则进一步描绘了雨后的景象,台阶上的小草被雨水清洗得干干净净,整齐不乱;院子里的长条植物在微风中轻轻摇曳。这里通过细节描写来表现雨后的清新和宁静。
  然后“舞石旋应将乳子,行云莫自湿仙衣。”则运用了拟人的手法,将山石比作舞者,在雨后旋转着舞姿;同时将云彩拟人化,告诫它不要打湿了自己的仙衣。这里通过想象和生动的描写,使诗歌更加生动有趣。
  最后“眼边江舸何匆促,未待安流逆浪归。”则描绘了江边船只匆忙归航的景象。诗人看到江上的船只在波涛汹涌中逆浪前行,归心似箭。这里通过比喻的手法,将江水比作生活,人生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就如同逆浪归航一般。
  总的来说,《雨不绝》是一首描绘雨后江边船只匆忙归航的诗歌。诗人通过对雨后自然景观的观察和感悟,表达了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慨。全诗语言凝练、意境深远、情感真挚,是一首富有哲理的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