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边缘》诵读会暨新书分享会举行 张刚:努力做散文世界的“黄葛树”
2024-01-06 15:53:36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讯(记者 陈发源)1月6日上午,由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办的《时光边缘》诵读暨《浪花旋过寂静的轰鸣》新书分享会在重庆出版集团举行。

1B3A6854

《时光边缘》是重庆出版集团2022年6月出版发行的一本生活随笔散文集,作家张刚。全书共收录作者创作的散文和诗歌作品60余篇,主要分为“生活如尘 岁月留香”“不知所起 一往情深”“采菊东篱 欲辨忘言”三个部分;记录了作者和亲朋好友们的关于诗歌的交流与碰撞,内容包括对祖国美好河山的歌颂,对家乡山水的赞美,对生活和工作琐事的记叙,对人生哲理的感悟。

1B3A6565

值得一提的是,《时光边缘》还融入了诗歌,在品味作者对生活感悟的同时,还能一赏诗歌之美,这些诗歌行文优美,诗歌意味隽永,饱含了作者对亲情、友情、爱情、乡情、家国深情的感悟,以及对生命和自然的慨叹与哲思,既有时代风貌,又非常“接地气”。该书不久前荣获了第十届冰心散文奖,彰显了重庆文学的力量。

此次新出版的《浪花旋过寂静的轰鸣——示弱斋诗选》则保持着张刚优秀的创作能力和清新理趣的风格,是一部有深情、有灵韵、有哲思的优秀诗歌作品集。全书共收录张刚近十年来所作诗歌共99首,分为“巴渝留真”“玉壶冰心”“浮影交横”三个部分。

1B3A6802

重庆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斌表示,多年来,重庆出版集团始终努力坚持涵养作者资源,并积极培育、扶持和服务重庆本地作者,张刚就是其中之一。经过多年的经营和积累,重庆出版集团与很多名家作者建立了密切联系,出版了一系列精品力作。今后,集团将继续加强策划,拿出更多满足国家之需、人民之需、时代之需的精品力作。打造一批主题主线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渝字号”精品,加快文化强市建设,为建设现代化新重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B3A6945
1B3A7033
1B3A7057

“夜色茫茫,却有沁芳,幽花疏淡,清新、舒爽、绵长……”在现场诵读了《风景眼》《西街的月亮》《时光边缘》等精彩篇目并合唱歌曲《秀山早酒》。作者张刚还与现场领导和嘉宾们共同为其新书揭幕。

1B3A6926
1B3A7261

活动的最后,作家、诗人张刚对现场来宾表示了衷心地感谢。他说,在《时光边缘》获奖后,他将继续前行,努力做散文世界的“黄葛树”。他将把写作根基扎得更深更稳,努力成为根深叶茂的写作人,面对读者,袒露心迹,让更多朋友从重识得巴渝山水间的一颗心,识得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更好味道和更美风景。

图/重庆出版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