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文艺初心 激发创作热情——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全市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
2024-01-05 17:08:04 来源:重庆文艺网

2023年12月29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明确了目标方向。新年伊始,市文联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对下阶段贯彻落实做出部署。连日来,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纷纷畅谈感想感悟,抒发奋进心声。

刘光宇
刘光宇

市文联副主席、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刘光宇:在新的奋斗征程中,市音协将大力推进音乐精品原创工程,组织具有影响力和权威性的歌曲创作活动,打造一批弘扬中国精神,具有中国风骨、重庆风格、世界风尚的原创音乐精品力作,谱写新时代文化强市的美好乐章。

程联群
程联群

市文联副主席、市戏剧家协会主席程联群:重庆戏剧界将通过申报中国戏剧梅花奖、举办大学生戏剧演出季、组织中小学戏剧小梅花展演、开办戏剧普及公益课堂等系列举措,大力实施舞台艺术“渝韵”计划,展示重庆戏剧新气象,提升公众戏剧鉴赏水平,推动社会美育体系构建,激发“渝字号”精品力作创作活力。我们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好京剧艺术的传承,团结引领广大会员为文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董进波
董进波

市文联副主席、市舞蹈家协会主席、重庆两江艺术团团长董进波:协会将继续办好重庆市舞蹈大赛、“小白鸽”重庆市少儿舞蹈大赛、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片区(西南地区)培选、重庆市中青年舞蹈艺术骨干培选等项目,实施好舞台艺术“渝韵”计划,以舞蹈特有的艺术表达,展示人民风采,讲述重庆故事,舞动时代形象,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靓靓
刘靓靓

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靓靓:我们曲艺工作者将认真落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基层做好文艺“六讲”“送欢乐下基层”“曲艺名家闹元宵”等文艺志愿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文化福祉,为蓬勃发展的新重庆建设贡献曲艺工作者的才华与豪情。

魏东
魏东

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魏东:协会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第十四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筹备和创作组织工作,为实施美术“添彩”计划、打造全球“设计之都”金字招牌添砖加瓦。

刘嵩
刘嵩

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嵩:我们摄影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扎根本土,深植时代,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创作出蕴含时代特征的精品力作,为“美丽中国”画像,运用人民群众易于接受、易于融入的影像语言来诠释和讲述中国故事、重庆故事。

黎美剑
黎美剑

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黎美剑:市民间文艺工作者要在贯彻落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中,认真研究民间文化在乡村治理中的价值和作用,恢复民间工艺中的“老手艺”,培育现代乡村的“新经济”,借鉴民俗文化中的“老办法”,解决现代乡村的“新问题”,利用民间故事中的“老榜样”,塑造现代乡村的“新乡贤”,参照民间艺术中的“老剧本”丰富现代乡村的“新生活”。

胡正好
胡正好

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胡正好:市书协要继续团结引领全市书法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书法展赛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文化,倾力打造“渝字号”精品力作,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聚人目标,为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刘帆
刘帆

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刘帆:电影《开山人》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及下庄人事迹为原型,重庆主控主投的主旋律在院线公映,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市影协将以实施“扶垚”计划为契机,继续抓好重庆红岩、北碚山火等本土题材电影的筹拍工作,为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强市,建设现代化新重庆作出新的贡献。

刘明惠
刘明惠

市电视艺术家协会秘书长刘明惠:认真落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是我们文艺工作者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新使命、新任务。市视协将积极开展大学生播音主持电视大赛、大学生短视频大赛,加大对电视艺术青年人才培育力度,在中国式现代化大场景中,推动创新创意,打造“渝字号”精品电视力作。

刘勇
刘勇

市杂技艺术家协会秘书长刘勇:市杂技艺术界要继续创作一批具有重庆辨识度的“渝韵”杂技魔术作品,培养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杂技人才,围绕国家战略持续开展已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继续保持重庆杂技在全国第一方阵的地位,为文化强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段运冬
段运冬

市文联副主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段运冬:文化认同是民族和国家未来的决定力量。重庆文艺评论应该认真贯彻全市宣传文化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提供文艺评论的引导力、支持力,以评论引导创作,以评论推出精品,形成新时代文艺评论的重庆实践。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后,“重庆文艺”公众号迅即转发相关会议报道和评论员文章,各文艺家协会也纷纷通过主席团会议、理事会、会员群等形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全市文艺工作落实了任务、确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作为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时刻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把会议精神融入到文艺作品的创作过程中,聚焦“渝字号”精品力作,夯筑文艺高原,勇攀创作高峰,助力新时代文化强市建设,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市文联理论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