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堂中医药博物馆“低调”开馆  免费向社会开放
2024-01-04 14:39:10 来源:重庆文艺网
f856fe31a0610ea4aea661e6bbcab33

游客在听解说员解说。吴文高 摄

2024年1月1日,位于江津区白沙镇的重庆善堂中医药博物馆开馆试运行,向社会免费开放,接待游客。

没有热闹的鞭炮和喧天的锣鼓,没有红绸和彩缎,也没有来宾的站队和领导揭幕与讲话。博物馆工作人员轻轻将大门打开,来自白沙,来自江津,来自重庆主城以及来自北京的首批200余名游客与江津区医疗卫生管理部门的领导一起,走进博物馆大门。一切非常的简朴,但仍掩饰不住游客内心的兴奋和激动。

善堂中医药博物馆是在白沙镇太平街一处古风古韵、古色古香的建筑内建成。此建筑初建于清末,原名三王庙,后进行过改造。白沙百姓历来乐善好施,且崇尚和信服中草药。他们在此搭棚施粥,并采来大山里的百草,熬制成百草药汤,向伤兵施救。此举受到前来白沙镇的冯玉祥将军的高度赞赏,三王庙遂改名为“善堂”,从此善堂名声远播。新中国成立后,善堂成为居民小院,后被评为抗战文物单位。

为响应“让文物‘活’起来”“讲好文物故事”“让文物更加活化”的指示,今天8月份,经相关部门同意,江津川江医院董事长黄云明将自己所收藏的各类中药材标本、古代中药炮制工具、中医器械、中医药古籍、国民时期中药铺使的各类中药柜、药台以及中医药字画作品等共30000余件,建成善堂中医药博物馆。该博物馆分为上堂及两厢、下堂及两厢、中堂庭院三大部分,分设“国粹中医,历史悠久;百草归经,炮制有方;悬壶济世,医者仁心;弦歌不断、薪火相传;医籍药典,珍藏于阁”等个五个展区。

善堂中医药博物馆还邀请江津卫健委相关领导、江津医疗卫生界、江津文博界以及市民代表、游客代表20余人进行座谈,征求对博物馆展陈内容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白沙市民何彦飞说:“今天参观善堂中医药博物馆,感觉到我们中华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感觉到我们江津白沙是中医药文化的富矿之地。白沙现已有抗战历史文化陈列馆、中等师范学校陈列馆,正在建统战博物馆和商会博物馆,白沙真不愧为文博之城。”

川江医院董事长黄云明表示,要将善堂中医药博物馆打造成一个对外公开的免费开放的宣传中华中医药历史、宣传中医药精神、宣传中医药文化、宣传中医药科普知识的社会大课堂。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原副司长孙丽英、国家创业就业促进会秘书长李燕萍以及江津区政协副主席段祥等,以普通市民代表身份参观了博物馆。区卫健委、区文旅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妇联、区文联、民革江津区委、区中医学会等相关单位相关负责人参观了博物馆。

位于白沙镇的善堂变成博物馆远景。庞然 摄

吴文高 摄

吴文高 摄

黄云明先生向游客介绍。何彦飞 摄

文史作家庞国翔向游客介绍。吴文高 摄

4372a208c955b9b47b671e4e8f0c7ce

游客在听解说员解说。吴文高 摄

664aae491f4f2c6ec1b49485ea86cc0

旅客在博物馆匾额下照张像。何彦飞 摄

3fb73ac477849da89fe490b4f333951

旅客在博物馆匾额下照张像。何彦飞 摄

作者:庞然,重庆市江津区作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