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表彰 安排部署 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2023年工作有声有色可圈可点
2024-01-02 22:23:38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讯(记者 姜连贵)总结一年来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记者从1月2日上午在重庆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由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组织召开的主题教育学习会暨新春年会上了解到,2023年,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在中国硬笔书法协会、重庆市文联的指导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坚定文化自信,开放包容、守正创新,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中华文化,践行大书法。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聚人,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协会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可圈可点,受到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党建和组织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3年2月,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蔡锡田,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主席曾继明,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乾立参加了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组织的省级协会负责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5月3日,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三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重庆社会主义学院金悦酒店召开,参会代表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及全国两会精神。7月14日,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第三届五次主席团会议在协会会议室召开,传达学习了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人民日报社论,同时,传达学习了中共重庆市委第六届三次会议精神。12月,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陈亮以及蔡锡田、曾继明、王乾立和协会监事长马涛参加了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组织的主题教育学习会等。

在协会组织建设上,上半年共发展新会员248名,其中青少年会员76名。5月3日,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三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增补选举了王乾立、尹世龙、冷笑为协会副主席,程焱、唐德谋、韩小林为主席团委员,马涛为监事长,王德庆、杨进为副监事长。7月14日,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第三届五次主席团会议召开,讨论通过并成立了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青少年工作委员会、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展览中心、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12月21日,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第六届九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选举蔡锡田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团常务委员,马涛监事长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监委会监事。

丰富多彩的活动助推协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2023年春节期间,协会在大渡口步行街、较场口、南岸、磁器口等地先后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送福进万家 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志愿者活动”,为广大市民送“福”字送春联5000余幅。3月12日,协会组织了赴长寿区清迈良园开展植树活动。3月28日,走进高新区金凤镇九凤村开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文化惠民座谈交流活动。4月8日至11日,接待了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张华庆、党支部书记李冰一行赴重庆开展工作调研,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要领导对重庆市硬笔书协自换届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5月,协会成功组织召开了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三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组织代表书家作品参加由重庆市文联等主办、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等协办的“拥抱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建设新重庆”2023年重庆市新文艺群体文艺作品展”;编辑发布了2期“抗疫有艺”重庆市硬笔书法作品网络展览获奖作品在协会公众号展出。7月14日,组织召开了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第三届五次主席团会议。 8月20日,由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暨第三届‘字塾杯’重庆市大书法作品大赛”在渝中区大坪英利大融城正式启动,征稿启事同时发布,10月底组织评选,11月举办颁奖盛典。2024“筑梦新时代”重庆市新春书法美术优秀作品展活动启动仪式于8月27日在重庆市社会主义学院举行,征稿启事同时发布。10月15日,“集一堂杯”重庆市第二届大书法作品展在南岸区文化馆开展。

喜获殊荣 佳音不断

2月25日至26日,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省级协会负责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在浙江宁波隆重举行,会议表彰了中国硬笔书法协会2022年度“德艺双馨艺术家”“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和“先进工作者”,蔡锡田荣获“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曾继明、王强、王乾立、杨亚明、石胜元、马涛、梁日东荣获“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8月9日至15日,庆祝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成立30周年——全国第五届大书法作品展览终评工作在天津希尔顿欢朋酒店举行,陈亮担任本次大书法展览篆隶书、篆刻、刻字组评委,蔡锡田担任监审委员会副主任兼篆隶书、篆刻、刻字组监审组组长,曾继明担任篆隶书、篆刻、刻字组监委,王乾立担任楷书组评委兼审读组委员,并全程参加初评、复评、终评。

10月27日,陈亮《千字文漆书字帖》新书发布会在渝中区区委会议室成功召开。12月21日,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第六届九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召开,庆祝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全国第五届大书法作品展览同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陈亮、蔡锡田、曾继明、王乾立、马涛应邀参加相关会议活动;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聘请陈亮为艺术指导和咨询专家委员会咨询专家,授予陈亮、蔡锡田、曾继明、王乾立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成立30周年“先进文艺工作者”称号,授予马涛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成立30周年“书法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

微信图片_20240102222532

年会活动有声有色

活动仪式上,曾继明带领全体会员开展了主题教育学习 ,协会副主席分别做了工作述职,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监事、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监事长马涛宣读了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荣誉名单。杨亚明、杨万秋、杨进、冷笑等荣获先进个人,重庆集一堂、重庆唐德谋书法艺术培训中心等荣获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还做了获奖发言。

市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画院副院长、市政协书画院常务副院长、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顾问卢德龙,市文联副秘书长、文艺工作部主任胡启华,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陈亮、戴三七、顾问周龙伟,市政协委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团常务委员、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蔡锡田,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乾立,副主席杨亚明、黄越强、尹世龙、冷笑,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监事、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监事长马涛、副监事杨进、王德庆,协会主席团成员、周垂俊、王传霞、唐德谋、韩小林、程焱、仇山川等参加活动并为获得协会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本次活动得到了重庆伯德农业、贵州怀政酒业、重庆玛涛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重庆龙派安吉尔饮品有限公司四家单位的大力支持,重庆伯德农业、贵州怀政酒业两家单位还分别与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协会工作未来可期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们与发达地区省市的书协工作还有一定差距,在全国获大奖人次还有差距,我们会员人数还不多,协会书写整体水平还不够强,协会班子年龄偏大,协会的各个部门协作力还有待加强,效率不够高,活动的执行力还要加强,全市区县的硬协工作参差不齐,会员活力还要加强,每次活动的质量还要提高……新的一年里,协会要不断总结和提高,坚持党的文艺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坚持弘扬中华文化、践行大书法,坚持协会工作党建引领,坚持引领行业建设可持续健康和谐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重庆大书法艺术创作新局面,共创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美好未来,争做‘文化自信’的表率者、‘书法事业’的弘扬者、‘书法产业’的实干家、‘文化传播’的领头人,一起加油,同向发力,共同谱写新硬协的新篇章。”蔡锡田表示。

市文联副秘书长、文艺工作部主任胡启华对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协会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进程中,如何更好发挥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作用提出了希望和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