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首届傩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
2024-01-02 20:48:22 来源:重庆文艺网

玉兔辞岁归月殿,金龙迎春降人间。2023年12月30日至2024年1月1日,由秀山县委宣传部、重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指导,秀山县文旅委、县民宗委、县文联、清溪场街道主办,秀山县文化馆、秀山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余家傩戏坛班、秀山县土家风情苑饮食文化有限公司等联合承办的“秀山首届傩文化艺术节”在土家风情苑顺利举行。

微信图片_20240102002942

傩戏,也叫傩愿戏或傩堂戏,是在运用傩面具、服饰、行头器乐等戏剧元素基础上,通过歌、舞、道白等手段,巧妙而直白地表达人们的内心世界,反映世俗的人物、情节和娱乐成分而形成的一种民间祭祀性活动。它源于上古氏族社会其图腾,与原始狩猎、巫术有关,是上古社会活动的缩影之一,堪称戏剧的始祖。

微信图片_20240102002942

秀山傩戏是一种民俗文化,是祭中有戏,戏中有祭,祭戏合流,人神一体的民间艺术表演形式,也是中国地方戏曲剧种之一。秀山傩文化主要分布于县内的隘口、洪安、平马、清溪等地,传承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以坐落于隘口镇太阳山村的余家傩戏为代表,常年活跃在武陵山区。秀山傩戏于2007年被列入重庆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12月30日,余家傩戏举行了傩戏还愿,完成了请神、发文、安营扎寨、造牢、造茅、会兵架桥、差兵、合梅山、审茅对怪、迎神下马、传花红等法事;12月31日进行了早朝、请水净灶、交牲、禳星、投表、开洞、报福、先锋、杂戏、开山、上熟、笑和尚、土地、勾判等傩仪。2024年1月1日开展了傩文化交流和傩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庆元旦民间文艺汇演。

微信图片_20240102004713

在傩文化交流活动中,余继平充分肯定了秀山余家傩活态传承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他也建议秀山县民间文艺家协还要进一步加强傩文化内涵的研究,要重视传承人团队建设,处理好傩戏传承与市场需求关系等,他还提出在傩戏表演上,一是传统剧目要根据情况把握演出的时长和内容,注重非遗核心内容传承传播;二是在文艺表演节目方面,要开展艺术类别的跨界融合,可适当纳入现代音乐、舞蹈及相声小品等元素,改编或创编新剧目,用古老的艺术讴歌现代时事;三是加强与高校院所、设计企业协同,开展傩戏文化文创品的开发,改善传承队伍经济状况,促进生产实践性的保护,以便更好地传承发展秀山傩戏文化。

出席傩文化艺术节闭幕式的有重庆市民间文艺家协副主席、长江师范学院教授余继平,秀山县政协副主席陈慧、县文化旅游委主任喻涛、县文联主席田瑞林、县民宗委副主任刘玉忠、县文化馆馆长杨佳林、清溪场街道宣传委员甘志勇、永进居委会书记陈礼等领导和嘉宾,以及县内各个文艺家协会主席和贵州印江、松桃等地傩戏坛班等嘉宾,共100余人。

在傩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庆元旦民间文艺汇演的舞台上喜庆的赵家唢呐、祥和的秀山花灯、风趣幽默的各路傩戏、惊险的刀山火海、逗趣的秀山鸟语、热闹的薅草锣鼓等节目,以丰富而又精彩的表演,传承古韵丰盈的秀山情怀,给观众送出了新年的祝福。

文:赵祖静 韩佳利 图:余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