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 | 新年心愿
2024-01-02 20:46:04 来源:重庆文艺网

数九寒冬,瑟瑟寒风迎面吹来并没有让人感受到很冷。

刚过上午8点半,早早地来到办公室。这是新年上班的第一天。

一进办公室急忙打开窗户,好像窗外吹进来的风也是新的一样。

过新年总与往年差不多。收发祝福短信和走亲访友聚会是不变的主题。

不过,今年的新年夜里,认真学习了一位老师分享的“新年心愿”让自己深受教育和感染。

老师从小酷爱文学,几十年笔耕不缀,文学阅读和创作是他最大的快乐。老师也具有重庆男人天生的豪爽耿直,三五好友在一起时总喜欢把酒言欢。

老师的“新年心愿”里小结了他的2023年,更谋划了他的2024年。过去的一年,老师朝着自己年初制定的23项目标任务,不懈努力,总体完成较好。特别是每天阅读60页书,全年阅读50本书超额完成任务。全年创作的240篇各类文艺稿件在全国各地报刊杂志刊发。定期与父母、女儿通电话,每周同师母郊游、逛街或散步一次以上,每天、每周的锻炼运动量都完成得很好。2024年到来之前,老师又给自己制定了新的一年24项目标任务,内容包括了运动健康、阅读创作、亲情陪伴、旅行游学等等,并且各项任务都有具体的量化指标。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看了老师的这份“新年心愿”,感觉自己应该好好向老师学习。

新年上班第一天,从把办公室打扫干净做起。自己用抹布擦着桌子、椅子,脑海的思绪也回到了从前。

小时候家里穷,一年到头总盼望着新年到来能吃上刨猪汤,穿到新衣服。

读初中时,慢慢懂事儿的自己逐渐明白,只有发奋读书,“跳出农门”,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和家里的条件。那时,新年的愿望就是学习成绩要不断提升,毕业时能够考上中专或中师。

刚刚参加工作时,由于端到了所谓的“铁饭碗”,衣食无忧的自己没有了太大生活压力,开始学着“享受生活”。那时的新年愿望变得没有那么明晰。

职场上打拼了三十多年,自己曾经也很努力,经历了风吹雨打,尝遍了酸甜苦辣。不管是生活、工作、学习,还是培养自己的爱好,自己每年有些大致的计划和想法。特别是过了五十知天命的年龄,在干好工作之余,新学萨克斯,重拾民谣吉他,学习文艺写作,以此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成为自己的愿望。

这次学习了老师的这份“新年心愿”后,才感觉到自己以前的日子过得好像有些随意,与老师最大的差距是自己缺乏坚持和毅力。

比如,学习萨克斯3年多,刚刚基本入门就没有了起初的坚持。重学民谣吉他,好友赠送的教材总是看了一半就没有继续。学习文艺创作也没有具体的目标任务,显得漫无目的。

行百里者半九十。新年之际,学习了老师的“新年心愿”让自己受益匪浅,得到启迪。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此刻,只想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一定要努力地培养自己坚持的毅力。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努力做好,做出成效。这也算是自己简单的新年心愿吧。

作者:鄢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