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年戏曲晚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沈铁梅唱响《红梅赞》
2023-12-31 19:10:19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讯(记者 徐云卿)12月29日晚,2024年新年戏曲晚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梅花大奖”得主沈铁梅携川剧《江姐》唱段《红梅赞》惊艳亮相,为现场观众一展地道巴腔渝韵。该晚会将于2024年1月1日晚20:00在CCTV-1、CCTV-3播出。

2024年新年戏曲晚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沈铁梅唱响《红梅赞》
2024年新年戏曲晚会上,沈铁梅唱响“川味儿”《红梅赞》

新年戏曲晚会由新年京剧晚会演变而来。2014年,为了让中国戏曲“百花齐放”,除了京剧,川剧等多个剧种也一同登台,展现出中华戏曲的博大精深和底蕴风采。梨园群英贺新岁,弦歌唱颂新征程。2024年新年戏曲晚会名家荟萃,川剧、京剧、昆曲、越剧、高甲戏、秦腔、黄梅戏等剧种轮番登台,优秀传统剧目与新创佳作交相辉映,展现了新时代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繁荣气象,唱响了逐梦新征程的时代凯歌。

秦腔、黄梅戏、川剧《江姐》选段

在秦腔、黄梅戏、川剧《江姐》选段中,川剧领军人物沈铁梅和黄梅戏名家吴琼、秦腔名家李梅同台献艺,用不同的戏曲艺术演绎红色经典《江姐》。三种声腔韵味各具特色,却又巧妙结合,带领观众感悟英雄大义和家国情怀。

江姐的故事家喻户晓,在国内也有歌剧、京剧、越剧、电影等多个版本的艺术作品。而由沈铁梅领衔主演的川剧《江姐》,将重庆本土优秀戏曲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进行巧妙融合,让江姐说回了重庆话,让这个发生在重庆大地上的故事,被重庆地方剧种给演绎了出来。2018年首演后,川剧《江姐》又经过多次演出和打磨修改,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好评。2022年,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上,川剧《江姐》荣膺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这也是继2000年川剧《金子》获得“文华大奖”后,重庆再度斩获该奖项。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沈铁梅清脆圆润的嗓音加上川剧独有的唱腔,让这一曲《红梅赞》极具重庆辨识度,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彩排现场

为了给全国观众展现最地道的巴腔渝韵,沈铁梅从12月中旬开始就思考如何创新演绎《红梅赞》。“这十几天里,我一直在创作、改编,希望能够让这个节目更具地域特色、更能体现川剧韵味,最终采用川剧高腔一字清板的形式,将浓郁的川剧腔调原汁原味地呈现给观众。”沈铁梅说道。

这并不是沈铁梅第一次登上这一我国戏曲界最高级别的舞台。早在2014年,沈铁梅就携川剧《金子》登上首届新年戏曲晚会;2020年,沈铁梅又携川剧《别洞观景》亮相;今年新年戏曲晚会时隔三年回归线下,沈铁梅唱响“川味儿”《红梅赞》,艳惊四座,再一次为观众展现古老川剧艺术的魅力。

“10年内三次登上新年戏曲晚会,这是对我在艺术和作品上的高度肯定,我感到十分荣幸和感动。”沈铁梅表示,“戏曲是角儿的艺术,人才是戏曲事业发展的第一要素,是戏曲艺术薪火相传、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一个剧种的艺术水准和生命力需要人才支撑,期待未来能够有更多的人才,助推重庆文艺在一次又一次的攀登中走向辉煌。”

图、视频/重庆市川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