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旅记
2023-12-31 17:20:46 来源:重庆文艺网

我这次去阿联酋纯属偶然,也并不是我自己想去的,完全是家人的“绑架”。我夫人有个外地的朋友,他们夫妇俩原报名参团去阿联酋旅游,结果因故去不了了,阿联酋是落地签,退团又不行,就给了我们一个“补团”享受的人情,以免受损失。于是我夫人就扭住我不放,要我陪她去,就这样成就了我们的阿联酋之旅。我这些年来没少去一些地方游玩,但这次去阿联酋可能是我花钱最少而又享受最奢华的一次。

九月初的重庆,天气依然很热,好在下了一场大雨,气温才有所好转,但依旧是35C°以上。出发的那天早晨,闹钟准时响了,我翻身起床,虽然屋里仍然很闷热,但推开窗户,一股有别于酷夏的清新凉爽的风拂面而来,感觉很舒服,气候恰好。经过洗漱等一系列的打理,我们准时从新牌坊出发前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与某旅游团其他人员会合。

天府机场我还是第一次去,很大也很气派,但估计是投入运营时间不长,很多后续的事情还在完善,自然服务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坐过很多次飞机,机舱都比较宽,但这次的飞机座位前后距离太短,就是我这个“大短腿”坐下去,两个膝盖都得略略侧一点才行,靠背根本不敢往后倒,否则后面位子上的客人就会“警告”你了,难受了近8个小时的飞行,飞机正点降落在阿联酋的迪拜机场。

阿联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简称,位于阿拉伯半岛东部,东与阿曼毗邻,西北与卡塔尔接壤,南部和西南与沙特阿拉伯交界,北临波斯湾,与伊朗隔海相望,总面积83000平方千米,由7个酋长国组成,人口约1000万。也就是说,它的面积和我们重庆差不多,而人口则只有我们重庆的三分之一。

 

阿联酋素有“沙漠中的花朵”美称,网上戏称这里是“头上一块布,全球我最富”,的确是一个富得流“油”的地方。导游说在阿联酋,他们整个国民整天什么事都不干,天天躺在床上基本上都还可以很富足的养活他们150年。因为这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全球56.8%的石油都在中东地区,而中东地区的陆地是沙漠,离海洋又很近,一半沙漠一半海洋,但是全球的石油大部分都在这里。据说1400多年前的古兰经里就有一句话:我的子民呀,你们一定要坚强一定要忍耐,将来有一种黑色的物质会让你们变得富有。现在想想,这个黑色的物质是什么?就是石油。虽然这里很有钱,但他们的服务也有给小费的习惯,不论多少也不论币种,这是对他(她)服务的肯定,但千万不能给硬币,给硬币会被认为是在打发“叫花子”。

我们在阿联酋的几天时间里跑完了他们的6个酋长国,酋长国之间不检查也没有收费站,一天我们就转悠了他们3个酋长国。此趟阿联酋旅游,我们游览了数个景区景点,比如棕榈岛、亚特兰蒂斯酒店、朱美拉沙滩、帆船浪花酒店、古堡运河集市商业区、帆船、迪拜塔、购物中心、法拉利乐园、未来博物馆……就像我们重庆跑区县那么方便。

我这人其实并不喜欢旅游,属于 “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点拍拍照,回家一问什么都不知道” 的那种人。但这次我还是比较用心的旅游了一番,能看尽量看,能吃尽量吃,能耍尽量耍。我们去了朱美拉清真寺,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很漂亮也很森严,进去的话,其衣着、携物等都要经过比进机场还要严格的安检;我们经过了迪拜的黄金相框,这个相框也是迪拜的地标,有150米高、93米宽,迪拜城市的分界线就是一条路,一边是老城区,一边是新城区,他们就在分界的点上建了这个相框,设计很大气,寓意很深刻,一边是历史文化,一边是现代时尚,意在于要回忆过去,展望未来,让过往之人一目了然。我们还去了闻名于世的法拉利品牌市场和世界上最大的主题乐园,在那里的过山车提速之快世界独一无二,特别是它出来的时候特别快,还没有来得及反应,然后就出去了,4秒钟即可提速到260公里的时速,坐这里的过山车,有一种人在前面飞、魂在后面追的感觉。

在阿联酋,男人穿白袍女人穿黑袍蒙面,这可能是最为明显的特点了。阿联酋的夏天几乎都在40 C°以上,50 C°是家常便饭,我们九月份去,气温天天都还在43 C°左右,据说那里正常的体感温度最热的时候可以达到60 C°,相当于我们新疆的吐鲁番。如果你长时间暴露在阳光直射当中,皮肤很容易晒伤晒脱皮。白袍还是他们的正装,他们上班必须要穿白袍。穿白袍也有讲究,领导穿白袍的外面会披一件像袈裟一样的披肩,很薄很薄,是用金线缝制而成的,只有酋长或者是总统才可以披这个袈裟,也就是说,这是他们身份的象征。

他们穿的白袍很整洁,一点褶皱都没有。其实也不是说他们衣服没有弄脏,他们也会弄脏,但是他们随时就更换了,只要哪个地方有一点点脏,他马上回到车里面就换掉,是一个非常爱干净的民族。上身里面穿的是无领装的体恤衫,贴身的、短袖、白色,他不会穿其他的颜色,以免和白袍相冲突。导游还告诉我们说,阿拉伯男人是不穿内裤的,俗称“挂空档”,他们穿的是裙子,裙子就当它的内裤,从脚跟套到腰间,长方形,扯两个角,最后中间对折,没有卡口,也没有橡筋带,直接别在腰间,这主要是方便上厕所。阿拉伯男人上洗手间不是站着的,不用小便池,坐完洗手间之后,必须要用喷头冲洗一下,马桶的右边就有一个喷头,这个喷头就是用来洗隐私部位的,而且是在右边。所以在阿联酋别人给你呈上茶,要用右手接,这是一个细节,他们认为左手是不洁的,因为他们解手后是用右手拿的喷头、左手擦试,纸巾不是用来擦屁股,而是用来擦水的,不难理解,如果我们用纸擦,细菌擦不掉擦不完,而用水就可以冲洗干净了。所以在阿联酋的医院是没有妇科的,因为他们从小就是这种习惯,不会患什么炎症病的。

阿联酋的女人穿黑袍蒙面,因为黑色是最不透光的颜色,是最能吸热的颜色。女人除了手和脚可以漏之外,其他任何部位都不能外露,特别是头发,他们认为女人最能吸引男人的地方就是她美丽的头发,所以首先要把自己头发遮起来,其次才就是身材,因为穿袍子刚好也不会显露出好身材,其实阿拉伯女人身材特别不错的,胸丰臀美,浓眉大眼,高鼻梁,根本不用整形,在家里也穿得五颜六色的,很漂亮。但她们的美只能给她自己的老公看,所以平常都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穿一套薄薄的黑袍,把头发、脸都捂起来,你只能看见她那两个转溜儿的眼珠子,据说在世界性的疫情期间她们也不用戴口罩,因为嘴鼻都是蒙住的。

去阿联酋的第三天,是我最敬爱的父亲诞辰97周年纪念日,他老人家一辈子不要说出国,就连火车飞机都没有坐过,要是他老人家还健在,我也会陪他出来看看这外面的世界。我一早起来发了一条纪念他的微信,追忆爸爸的博爱,那天我没有沾肉食,也没有参加旅游团的任何娱乐活动,只是跟在团队后面,或坐在车里微闭双眼,默默无言,想我自己的心思。突然,导游说在车的右手边就是中国大使馆了,我这才回过神来肃然起敬,看到那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我沉浸在了天安门城楼的威严、万里长城的宏伟、长江黄河的涛声和我老家小山村那袅袅炊烟之中。

随后,我们去了全世界最大的购物中心,有十个足球场那么大,只要你想到的品牌,这里面都有,不是品牌的东西没有资格在这里面开店,里面有1600多家门店,逛几天都逛不完。但是中国的品牌只有华为,仅此这一个,也足实的让我们精神抖擞了一下。据说整个中东地区它的网络都是华为建的,包括周边的伊朗、巴林、阿曼等。迪拜的金融片区也是商业湾,主要的金融和商业街都在这一片,所以这两边的高楼大厦是最多的,而且迪拜的这些所有的建筑物都是外国人给他创造出来的,而且每一个建筑物都不一样,都有各自的特点。迪拜的酋长思维非常开阔,他说只要你有足够的才华,我就可以让你在迪拜实现你的梦想。所以全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建筑师,只要他能够设计出足够优秀的作品,他就可以在这里施展他们的才华,实现他们的梦想。比如未来博物馆,这是迪拜的地标,跟其他所有博物馆不一样,它有77米高,椭圆形的建筑物,但是这个椭圆形里面完全没有支架,里面就是空心的,它的外形结构是一个钢架形的结构,由一块一块的不锈钢和蓝色的玻璃拼接而成,被评为全世界最漂亮的博物馆,其造型就像一个漂亮女人手上的精美镯子,对未来100年留下了空间,造型之别致,用心之良苦,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迪拜酋长穆罕默德出过一本书叫《我的愿景》里面有一句名言:未来属于那些能够设计、执行和想象的人,我们不能等待未来,我们要创造未来。

在未来博物馆旁边还有一个“三指拇”手势雕塑,是迪拜酋长自己发明的一个手势,在2013年迪拜申请世博会成功了,他当时欣喜若狂,直接从座位上“跳”起来就举了这样一个手势,我们平常喜欢的是两个指拇,代表胜利或很好的意思,但是他加了一个大拇指,意为超赢!超极好!

导游介绍说,阿联酋当地人的第一套房子是政府发的,但第二套起就是靠自己的实力购买或修建了,男人可以最多娶四个老婆,每一个老婆必须要有自己独栋的房子,男人必须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个老婆,不能因为哪一个老婆年轻漂亮就不一样。比如在小老婆那里住了三天,那么在其她的几个老婆那里也必须住三天,不能多一天也不能少一天。再比如你给小老婆买了LV的名牌包包,那么你给另外几个老婆也要买一模一样LV的名牌包包,如果你无法做到公平公正就不要娶这么多,这是有严格规定的,在阿联酋,相对来说他们的离婚率很低很低。

去阿联酋旅游,其实很多人是奔着八星级宾馆去的,那天晚上我们就入驻世界上唯一的八星皇宫酒店,临阿布扎比海滩。酒店有一个凯旋门,但平常不打开,因为这个酒店的顶层是专门给国家领导人住的,只有国家级领导人来这里住的时候凯旋门才会打开,单独直通酒店顶楼,其他谁也进不去,我们游客只能从另外一个门进去住在下面几层。

这个皇宫大酒店的确很气派,堂顶全部都是黄金做的,软件硬件绝对堪称世界第一,坐拥1275亩园林和1.3公里黄金海岸,是一座从沙漠中拔地而起的恢宏宫殿,也是一座古典式的阿拉伯皇宫式建筑,被誉为“22世纪的设计风格”。晚上,我们在海边戏水,在沙滩磨脚心,在休闲椅上荡秋千,在林荫道上散步,那种悠闲和惬意,无不让人心旷神怡,在那个时候,旁骛杂念,自己才真的感觉到了是自己。回到宿舍,喝喝茶,泡个澡,一觉睡到大天亮,那叫一个舒服!

俗话说的好“在家千日好,出门一点乐”,舒服归舒服,旅游终归是给人家送钱去的。人一旦上了年纪,就不想在外面呆了,哪怕外面的世界再精彩。而他念念不忘的还是家乡的那片土地,因为,这里有他的儿时,有他的爱,是他梦启的地方,这叫“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

看完了精彩,花完了盘缠,精疲力尽还得回到原地,继续打拼与享受小日子带来的快感,这也许就是我对这次旅游的理解吧。

文图/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