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挖掘少儿艺术潜能 第四届重庆市少儿美术作品展亮相重庆美术公园
2023-12-31 12:53:29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讯(记者 陈发源)在2024年中国·重庆第二届国际光影艺术节举办之际,12月30日下午,由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重庆市美术家协会、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术委员会、重庆半岛美术艺术中心承办,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九龙半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协办的“陆海相约·和美少年”——第四届重庆市少儿美术作品展览在重庆美术公园开幕。

12.1开幕式现场

重庆市少儿美展作为我市规模最大、学术最权威的少儿美术综合性展览之一,自2019年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过三届。展览旨在强化以美育人理念,提升少年儿童的审美能力与人文素养,充分发挥少儿美术类综合大展的平台优势,为重庆的迎新春活动注入独特的艺术元素。

11.合影

本届少儿美展以“陆海相约·和美少年”为主题,面向全市范围内的少儿美术爱好者、中小学校和社会艺术培训机构公开征集了6676件投稿作品。经展览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对投稿作品进行细致严谨的初评、复评,最终选出了625件参展作品,其中一等奖34件,二等奖54件,三等奖84件,优秀奖124件,入选作品329件,入围作品133件,包括油画、国画、版画、雕塑、水彩画等多种艺术形式。这些作品以稚拙天真的艺术视角勾勒出新时代新重庆的美好蓝图,大胆描绘沿海内陆互融互通、文化互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想象图卷,充分展现了少年儿童的天真活泼以及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创造力。

_DSC8837
_DSC8857

鉴于此次展览取得的喜人成绩,经展览组委会报重庆市美协主席团会议研究,决定分别参考集体单位组织作者投稿和入展数量、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投稿和入展数量,以及获奖数量等相关指标,对表现优异的31家集体单位和30名老师予以表彰,并颁发“组织工作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微信图片_20231230183334
_DSC8842

据活动主办方,为持续推进重庆少儿美育事业发展,培育新的美术人才,打造具有特色优势的重庆少儿美育品牌,本届重庆市少儿美术作品展还设立了两个特别板块:展出38件来自城口县北屏乡松柏村“小木屋课堂”的美术作品;并举办第三届重庆市少儿美术作品展览的系列美育公益活动“名师工坊少儿美术创作营”成果汇报展,共计79件作品。同时,本次少儿美展的获奖及优秀作品将入选中国·重庆第二届国际光影艺术节的作品展演环节,与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数字艺术作品一道,向全市广大观众献上一份特别的新春贺礼。

微信图片_20231230183401
微信图片_20231230183405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重庆市少儿美术作品展这个平台,能够发掘和培养更多少年儿童的艺术潜能,提高他们的审美素养和艺术创新能力,增强他们对文化的自信心、认同感与成就感。同时也通过展览让艺术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鼓励优秀少儿美术爱好者用画笔畅想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未来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