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书画家陈可之、陈册“回家”采风
2023-11-09 20:15:16 来源:重庆文艺网
陈可之(右二)陈册(左一)在白沙善堂中医药产业园 黄一梅 摄

2023年11月8日下午,中国当代著名油画家陈可之和书法家陈册,在江津区文联主席李林峰、区作协庞国翔以及白沙镇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江津区白沙镇,参加在江津善堂中医药产业园举办的采风活动。

陈可之、陈册二人为亲弟兄,江津白沙镇人。从小受祖父、著名教育家、书法家陈卓吾的影响,钻习书画艺术,创作成就斐然。他俩是从江津走出的具有较高艺术成就的艺术家。

陈可之出生于1961年,现居北京。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文化体育艺术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书画院院长、北京市政府文史馆馆员,获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加拿大大雅文化国际“终身艺术成就奖”,联合国曾授予“和平文化大使”称号,其油画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瑞士奥林匹克博物馆、美国林肯艺术中心等中外博物馆、美术馆收藏。陈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重庆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副主席,现任市书法家协会顾问,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重庆理工大学教授。

陈氏弟兄一行来到位于白沙镇永登坪的重庆善堂中医药产业园,参观了正在施建中的善堂中草药公园,两位艺术家与施工人员进行了交流,对当地百姓进行了采访,同时认真听取了川江医院董事长黄云明对建设“以善堂中医药博物馆、善堂中草药公园、善堂中医院、善堂中医养生养老中心”为主体的善堂中医药产业园的情况介绍。

两位艺术家又来到正在布展的善堂中医药博物馆。此馆是经相关部门同意后由古建筑“乐善堂”所改建。“乐善堂”位于永灯坪中坡,始建于清末,早前供奉刘关张,名三王庙,后进行过多次改造。抗战时期这里安置了许多从沦陷区涌来的体弱多病“下江人”和伤兵。白沙人乐善好施,在此搭棚施粥,救助难民,于是人们将此改名为“乐善堂”。同时白沙百姓从大旗山、永灯坪山上采来百种草药,熬制百草药汤施救。当时白沙民谣曰:善堂百草汤,医病又治伤。于是善堂之名远播。新中国成立后曾被分为民房,后被收为公房。

黄云明和博物馆布展人员还向两位艺术家介绍了善堂中医药博物馆四个展区的划分、藏品收集、藏品分类、中草药标本制作等情况。

有趣的是陈氏弟兄少年时曾住在白沙城里,离乐善堂很近。他俩常来此玩耍。这次是他俩离开白沙后第一次回永灯坪采风,面对乐善堂里的一梯一门、一廊一道、一楼一阁,他俩非常激动,他俩饱含深情地回忆当年的情景。对在此修建善堂中医药博物馆、善堂中草药公园、善堂中医院、善堂中医养生养老中心等的规划,他俩非常支持。陈册说:“白沙是一个历史底蕴非常深厚的城市,明清时候江津的中医药发展,白沙是走在全县前面的。在此将建善堂中医药博物馆,传承中华国粹中医,很有意义。”

陈可之则饱含深情地说:“今天,我们不是‘到’白沙,而是‘回’白沙,我们是回家。我们不是纯粹意义上的采风写生,我们是寻找童年,寻找乡风、乡情、乡韵和乡绪。我们更是来寻根的——当然,这也是为创作积累更为丰富的素材和灵感,也是创作提升动力……”

图片1
(黄一梅 摄)
(黄一梅 摄)
图片2
(黄一梅 摄)
图片3
(黄一梅 摄)

(庞然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