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不是超人》编后随记——兼谈“全职爸爸”现象
2023-11-09 20:23:00 来源:重庆文艺网

文/刘星宇

图片4

当今社会,全职爸爸这个职业并非社会主流。通常,爸爸大多是家庭中承担经济责任更多的那个人,但在《爸爸不是超人》中,爸爸们承担的更多是料理家务、照顾子女的责任。《爸爸不是超人》这本书讲述了三个父亲因为不同原因离开职场,成为全职爸爸;而他们的妻子则走上社会,成为家庭经济的支柱,双方角色互换,深入贴近生活琐事。文中掺杂了当代人婚后生活、婆媳关系、带娃不易等方面,映射出新时代种种的家庭问题。

一谈到全职爸爸,大部分人对其打上的标签就是“吃软饭”“没出息”,遭到众人鄙夷。大众对于男性固有的期望则是他们应该赚钱养家,成为家庭的顶梁柱,而全职爸爸们的角色与其背道而驰。这种与传统相悖的角色互换,在男性心理上的冲击力是十分大的,以至于许多全职爸爸们在从事这个职业一段时间后,又选择了回归公司。社会的舆论,父母的谴责无异于是他们放弃的主要原因。这种固有的思想,把“全职爸爸”这种职业直接转化为了保姆式的陪伴,而这种陪伴孩子成长的角色几乎是女性在承担。如果我们打破这种桎梏,其实会发现,父亲作为孩子幼儿时期的陪伴者和母亲作为陪伴者的差别并没有多大。在《爸爸不是超人》书中,当父亲在负责家庭琐事时,母亲也在承担着经济压力。照顾孩子和家庭,不仅仅是女性的职责,是双方的责任和担当。

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去接受“男主内,女主外”的现象的产生,是因为我们无法跳出固有的思维模式。在一个家庭中,夫妻双方的默契配合,往往是家庭平衡的支点所在,也是提升家庭幸福感的关键所在。当一方认为自己比另一方更适合照顾这个家庭的油盐酱醋、吃喝拉撒的细枝末节时,那《爸爸不是超人》“全职”也就更加适合他自己。

对于《爸爸不是超人》的全职爸爸来说,拳拳的父爱、良好的心态是做好全职工作的基础。除了面临来自外界的压力,还会面临自己给自己的压力。他们放下了生活压力和忙碌,把家庭放在首位,学会了如何换尿片、喂食,满足孩子的各种需求。这个过程是漫长的也是痛苦的,是挑战也是学习的机会,没有人天生就会照顾别人,只是作为父亲,承担起了这个责任和倾注了自己本能的爱意。

著名演员戚薇的老公李承铉就是这样一个男人,自己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妻子则在演艺道路上继续发光发热。许多媒体都会问,退出自己的演艺事业去成就妻子,你不后悔吗?而他的回答永远都是利落的三个字——“不后悔”。在一段亲密关系中,夫妻关系最贴切地体现亦是快乐时的分享,不幸时的分担,更是泪水和欢笑的见证人。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去共同经营一家“家庭公司”,谁当元帅,谁当军师是夫妻双方的协商,不是妥协,也不是强迫,而是对于家庭的心甘情愿。

现实生活中,我们的爸爸也许不是超人;但从《爸爸不是超人》来看,爸爸也许就是超人。不管是全职爸爸还是全职妈妈,照顾子女的过程是辛苦的,而父爱和母爱对孩子来说,缺一不可。尊重和支持选择成为全职的他们,给予他们应有的肯定和赞赏。爸爸和妈妈亦不是超人,只是因为有了宝贝,也就成了无所不能的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