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经典诵读大会(第一季)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站举行专场展演
2023-11-09 20:39:05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讯(记者 姜连贵 实习生 周永多)“诵经典风采,读动人华章。”11月9日下午,中华经典诵读大会(第一季)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专场展演在主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经过层层选拔,从三个校区脱颖而出的15位选手站上专场展演舞台,用不同的演绎方式,诵读中华经典,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智慧。

微信图片_20231109205945

中华经典诵读大会(第一季)重庆站由央广网主办,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委网信办、重庆市文旅委、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关工委指导,央广网重庆频道、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重庆市语言学会联合承办。该活动立足语言文化传承,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挖掘和阐发,让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使之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让经典文化的传播起始于声音,植根在人心,“声声”不息。

微信图片_20231109210007
微信图片_20231109210003
微信图片_20231109205953
微信图片_20231109205949

活动从8月1日在重庆正式启动,多所院校掀起一股“中华经典文化”诵读热潮。

展演现场,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学校董事长张东旭在致辞中表示,中华经典历经千百年岁月洗礼,浓缩了中华文字的韵律之美,寄寓着中华民族传统的价值追求和审美理想。此次活动自开展以来,在全校师生中营造了良好的吟诵氛围,让师生们了解了中华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感悟了中华文学经典的博大精深,增强了人文素养和文化自信。

微信图片_20231109210025
微信图片_20231109210022
微信图片_20231109210019

专场展演开始,15位参展学生依次登台,吟诵古典诗文与经典名篇节选。《请铭记雾重庆》重回那些年浓雾中的重庆,表达对苦难过往的沉思与铭记;《月光下的中国》描绘出宁静、温柔、祥和、美丽的中国形象,传达出深深的赤子爱国之情;《青春中国》慷慨激昂,展现出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人当如乔木》娓娓道来,从乔木的一生中领悟为人真谛……

微信图片_20231109210032

除学生外,学校教师也积极参与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杨嘉卓、付灿、李怡、陈怡、赵英超5位教师参与此次专场展演,通过诵读,展现了经典的魅力,展示了良好的育人示范。

参展师生结合具体诵读内容,或高亢激昂,或轻声婉转,抑扬顿挫,情深意切,都展现出深厚的诵读功底,并通过经典诵读传达出自身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挚的思想情感以及高度的文化自信。选手们的精彩演绎令现场掌声不绝于耳。

微信图片_20231109210039
微信图片_20231109210035

“诵读经典不仅要有自己的享受,还要把声音的力量传递给他人。”展演结束后,播音指导、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重庆广电集团专业评审,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硕士生导师田桑从作品选择、作品表达等方面对选手们的诵读作出专业点评,强调了普通话标准、气息控制、表达技巧等在诵读中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231109210048

几位大一新生表示,中华经典诵读大会已成为大家主动参与校园活动中最有吸引力的项目之一。通过这次专场甄选,展示了自己的能力,拓宽了视野,认识到了自身的优势和不足。高年级的同学认为,经典诵读不仅是一种提升自我专业水平、修身养性的途径,更是一种文化传承,可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厚植爱国情怀、丰盈精神世界、坚定理想信念、助推文化自信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微信图片_20231109210045
微信图片_20231109210042

此外,展演现场,央广网重庆频道与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还举行了“校媒共建”授牌仪式。双方将以“高校+媒体”的合作新模式,整合产教资源,在教媒互动、产教融合、成果转化、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合作。

微信图片_20231109210054

据悉,中华经典诵读大会(第一季)通过地方作品海选、全国总征选、全国总展演(含颁奖仪式)、“声动中国”特别节目作品展播等方式梯次展开。11月12日,重庆站总决选将在重庆市两江新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大竹林校区)举行,现场角逐出小学、中学和大学组的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获奖选手们将前往北京参加全国总展演。同时,活动优秀作品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视媒体、新媒体平台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