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悄然至,养生宜闭藏”二十四节气与中医养生活动走进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
2023-11-07 16:47:55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讯(记者 陈发源 实习生 周永多)“要冷了哦,孃孃!少吃点上火的水果,不然你这个咳嗽还要严重。”在11月7日上午举行的“立冬悄然至,养生宜闭藏”非遗进社区活动中,执业中医师、非遗传承人刘丹在义诊时对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居民张婆婆嘱咐道。

image001

刘丹和非遗传承人、重庆市大渡口区老氏养生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陈锴在大渡口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下,将本次活动搬到了中央蓝光广场,在室外服务更多社区群众。

image003

现场落座的大多是附近居住的中老年人,听说有专业的中医师来到社区开展活动,都表现出极高的兴趣。

image005

本次二十四节气与中医养生活动由大渡口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大渡口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办事处、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老氏养生文化研究会共同承办。活动以传统文化为切入点,二十四节气为载体,传承人讲解立冬时节如何依靠饮食、运动等来增强体魄,同时传承人带来了脉诊仪、耳穴贴等传统中医诊疗用品,为居民现场答疑解惑,达到传播中医文化,解决居民实际问题的目的。

立冬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趋向休止的节点,为来春生机勃发作准备。现场,刘丹首先从日常饮食、生活习惯、运动等几个方面为居民讲述日常生活中入冬该如何养生,并向社区群众现场演示了“固肾操”。

image007

刘丹还告诉大家,寒冷的天气中,除了防寒保暖,饮食保健也很重要,应以增加热能为主,多吃温热补益的食物。

image009

讲座之后,刘丹、陈锴现场发放了冬季祛寒湿的药包,让居民们回家冲泡服用。

image011

随后,两位传承人拿出耳穴贴和诊脉仪为现场群众展开中医义诊。社区的“叔叔孃孃”们纷纷探身上前,向两位医师倾诉自己的健康“心事”,咨询冬季养生的注意事项。

image013

“医生呐,我这些水果都是冰箱里拿出来的,不得‘上火’!”张婆婆一番话,又把大伙儿逗乐了。刘丹耐心地科普,中医讲的水果的性寒、热,和放不放冰箱没有关系,如果食用不当或吃得过多,都不利于身体健康。

image015

在医师们的科普中,本次非遗进社区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提高了社区群众的健康意识,促进了大渡口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