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历史文化 重庆文物保护志愿者走进云阳
2023-10-30 16:39:47 来源:重庆文艺网

云阳,是一座拥有2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文物积淀深厚、人文特色鲜明。县城位于重庆市东北部,是三峡库区生态经济区沿江经济走廊承东启西、南引北联的重要枢纽。近日,云阳县文管所携手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在重庆市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风貌处的支持下,组织40余名文物保护爱好者和志愿者走进云阳,对云阳文物、云阳历史文化名村开启一场别开生面的深度研学、乡村活化和交流活动,为宣传云阳历史文化、活化历史文化名村尽一点绵薄之力。

微信图片_20231030162657

10月28日,团队驱车4个多小时抵达云阳,不顾舟车劳顿又翻山越岭19公里前往此次研学交流第一站,中国传统古村落、历史文化名村云阳县凤鸣镇黎明村,参观川渝地区保存最完整、体量最大的防御城堡——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彭氏宗祠”。彭氏宗祠始建于1844年,历经百年沧桑依然威严伫立。彭氏第十代传人、现任黎明村村支书彭宁为文保研学团成员详细介绍了彭氏宗祠的建筑构造、特色与用途,讲述了历代彭氏人深耕细作、教书育人的感人故事,成员们不仅被精美的楼阁和各种雕刻所吸引,更赞叹于古人的深远智慧与高尚品格。

微信图片_20231030162736

彭宁还带领文保研学、乡村活化团成员参观了传统与现代化智能相结合的蔬菜种植基地,让大家深刻感受乡村振兴的美好成果。黎明古村钟灵毓秀、民风淳朴,历史文物保存完整,彭氏宗祠“祖训”所倡导的尊敬先人、崇扬贤德等家风代代相传,逐渐沉淀为全村优良的传统文化,指引着勤劳的村民砥砺前行,开创美好的明天。

微信图片_20231030162706

10月29日,大家走进了云阳磐石城。磐石城始建于南宋淳祐二年,因形如磨盘而得名,位居龙脊岭顶,地势险要、壁立千仞,扼长江之咽喉。因文物保护性施工,磐石城暂未开放,文保研学团队成员只能站在龙脊岭上,仰望磐石城,目光穿越山城相依的防御体系,感受着南宋末年的战火硝烟。

微信图片_20231030162708

三国时期蜀汉大将张飞素有“身葬阆中,头藏云阳”的传说,为纪念这位义薄云天的盖世英雄,蜀汉末年云阳人为其修建庙宇。张飞庙依山而建、宏伟磅礴,庙内正殿、偏殿、结义廊、书画廊、望云轩等古建筑群布局严谨、错落有致、相得益彰。杜甫、黄庭坚等历代文豪竞相到访,留下珍贵的传世墨宝,与张飞庙共同构筑起长江三峡上一处璀璨的“巴蜀胜景、文藻胜地”。文保研学、乡村活化团队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细细欣赏着古建筑群的厚重与华美,解读着三国英雄的智慧与勇毅,品鉴着石刻上诗词书画的潇洒与意境。如今,登上张飞庙,俯瞰滚滚长江,依然能感受到“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迈气势。

微信图片_20231030162723

在云阳县博物馆,大家系统地了解了云阳的起源、发展与传承,大梁岩画、凤纹玉石、东周铜戈、景云石碑等一大批珍贵的出土文物真实再现了云阳悠久辉煌的历史,让参观者叹为观止。云阳县博物馆守正创新,在重庆区县博物馆中首个建成数字化体验厅,借助智能大屏、互动投影、三维动画等先进的数字技术加持,让参观者可以近距离接触文物,极大地丰富和增强了参观的趣味性与体验感。

微信图片_20231030162729

云阳县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云阳县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深度挖掘云阳历史文化,提出推动全县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的“四个十”工作方针,力争在留住乡愁的同时牢牢守住云阳的文脉。

微信图片_20231030162703

文物怎样保护?文化何以自信?乡村如何振兴?云阳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此次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走进云阳研学交流意义重大、收获满满,不仅让更多的市民认识、了解美丽的云阳,更引导大家提高了宣传历史文化、保护历史文物的意识。

(文/熊毅 图/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