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 | 四川非遗——恩阳十大碗(游记)
2023-10-28 12:20:58 来源:重庆文艺网

文/铁城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受将帅碑林红军后代联谊会重庆分会的邀请,笔者以重庆红军后代联谊分会顾问的身份,与重庆部分红军后代一道,自山城重庆出发,驱车300余公里,开启了一次别开生面、意义非凡的红色之旅。

本文作者与重庆红联会会长戴晋会(左一)、恩阳十大碗传承人郑明元(左二)、重庆红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戴晋全(右)合影
本文作者与重庆红军后代联谊分会会长戴晋惠(左一)、恩阳十大碗传承人郑明元(左二)、重庆红军后代联谊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戴晋全(右)合影

我们一行,在赴巴中将帅碑林、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和仪陇朱德故里参观学习间隙,安排出一整天,游览了巴中恩阳古镇,并在“古镇十大碗”实地品味了四川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恩阳区巴中十大碗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郑明元亲手烹饪的“恩阳十大碗”,给我们留下了品味俱全、口口留香的绝美印象。

恩阳古镇,位于巴中市恩阳区,恩阳河自西向东而过。

恩阳古镇历史悠久,在水上运输占运输主导地位的古代十分繁荣,被誉为川东北“小上海”。

时至今日,恩阳古镇仍有28条古街道和数百座明清古建筑。

1933年,川陕革命根据地成立,首府巴中,恩阳县治所定于恩阳镇。

恩阳古镇,有四川省规模较大、成片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是观摩川东北独特民居的最佳去处。

古镇内,既有连接川陕的米仓古道,又有通达渝沪的古水码头;还有湖广、江西、福建等恢宏大气、雄姿依然的客家会馆,更有义阳山、红梅阁、普贤寺、文治寨、千佛岩、登科寺、白云寺等一大批让中外游客喜闻乐见的游览胜地。

微信图片_20231028120605

在恩阳民间,从古至今流传着一句关于“恩阳十大碗”的顺口溜:品鸡鱼扣酥伞坨,海带凉菜虾米汤。其意指的是“十大碗”中的主菜:品碗、芋儿鸡、醋鱼、肘子扣肉、水酥肉、粉蒸肉、坨子肉、海带、凉菜、虾米汤。

宴席上,除以上十大碗主菜外,还有由三荤三素组成的十大碗辅菜。主、辅菜两个“10”合为一体,其意就是十全十美。

微信图片_20231028120602

据成都锦江大饭店厨师长杜岷凤介绍,恩阳四季十大碗,又是在传统十大碗的基础上,结合春、夏、秋、冬四季时令食材与有机青裕猪、原乡梅花鸡、万寿生态鱼等本地优质食材,以及四季人体养生需求而研发的。

就坨子肉来说,春季有地木耳为主要辅料的山珍坨子肉,清新鲜香;夏季有以藿香为主要辅料的藿香坨子肉,清新爽口;秋季有以青花椒为主要辅料的爽口坨子肉,酱香四溢;冬季有菜藤坨子肉,甘甜软糯。

在与恩阳十大碗第四代传承人、“古镇十大碗”老板兼主厨郑明元的交谈中,郑老板向笔者较为详尽地介绍了十大碗的具体做法。

品碗是16片筒子肉元子、4片响皮、4片肚片、底子是红白萝卜加猪心、肝(或土豆)等;芋儿鸡是16块鸡肉块,重1-1.5斤左右,去掉鸡头和鸡脚;芋仔鱼(醋鱼)是油炸小鱼加醋;扣是肘子肉或烧白肉;酥是水酥肉;籴是粉蒸肉;坨是坨子肉;海带是船丝海带或笋子;凉菜为混合凉菜(粉条、豆芽、木耳、芹菜、红萝卜丝、肉哨子);虾米汤为酥肉屑、香菜、原汤、鸡蛋、黑木耳、肉哨子、二流芡、葱和醋;辅菜即6个三荤三素的“吊角菜”,其中有16个一碟的酱排骨和16个一碟的油炸猪肝。

传承人郑明元说,制作十大碗,关键在于色彩。必须做到红是红、黄是黄、白是白、烫清澈。

微信图片_20231028120559

除此之外,恩阳十大碗的上菜,也有严格的规矩。

每个食客面前醋碟一个、小勺一个、筷子一双、酒杯一只。

上菜顺序为:第一是先上辅菜,即 6个“吊角菜”,一是酱排骨,二是油炸猪肝,三是小酥肉,四是凉拌鸡,五是豆腐干,六是白肉芹菜或红白萝卜丁。

第二才是上主菜,其顺序为品碗、芋儿鸡、醋鱼、扣肉、水酥肉、虾米汤、海带、凉菜、籴肉、跎子肉。

上主菜时,尤其应当注意的是,第8道菜千万不可上虾米汤。若第八道菜上了虾米汤,食客就会理解为老板暗隐咒骂吃席人是虾子,就一定要扯大皮、吵大架。

除此之外,若办“白事”吃“恩阳十大碗”,就还有更多的讲究。

郑明元介绍说,办“白事”吃十大碗,每桌食客必须是奇数,如3、5、7、9人,如主人提出要求每桌食客为偶数,即4、6、8、10人,那席桌的数量必须是奇数。

否则,饭店老板就会拒绝接单。

微信图片_20231028120628

其次就是,“恩阳十大碗”一经上菜人按规矩放定后,所有碗碟都不能随意重叠或移动,并由席长(该桌尊者或长者)请吃哪道菜,其余食客才能动筷吃哪道菜。

返程路上,同行的人们只要提及“恩阳十大碗”,个个都会兴致勃勃、津津乐道地对色鲜、味美、品相好、食材真和分量足的“恩阳十大碗”赞不绝口,回味无穷!

(作者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